什么是主数据

整理不易,转发请注明出处,请勿直接剽窃!
点赞、关注、不迷路!

摘要:主数据定义、解释;主数据管理意义、管理工具

定义主数据是企业内核心业务实体数据。
解释:主数据(Master Data)是具有共享性的基础数据,可以在企业内跨越各个业务部门被重复使用,和交易数据实时变化相比,主数据是处于相对高价值,高共享,相对稳定的状态,如产品、物资、设备、组织机构、员工、供应商、客户。所以,主数据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超越部门:主数据是组织范围内共享的、跨部门的数据,不归属某一特定的部门而归属于整个组织,是企业的核心数据资产。

超越业务:主数据是跨越了业务界限,在多个业务领域中被广泛使用的数据,其核心属性也是来自业务。主数据在各个业务流程中都是唯一识别的对象,它不会依赖于业务流程存在,但它的价值是业务交互中体现的。

超越系统:主数据是多个系统之间的共享数据,是应用系统建设的基础,同时也是数据分析系统重要的分析对象。因此,它应该保持相对独立,服务于但要高于其它业务信息系统。

超越技术:主数据是要解决不同异构系统之间的核心数据共享问题,应当满足与不同业务系统架构下使用的情况,提供兼容多种系统架构,多兼容的数据接收及应用方式,不会局限于一种特定的技术。

主数据管理的意义

消除数据冗余,提升数据质量:主数据打通各业务链条,统一数据语言,统一数据标准,实现数据共享,最大化消除了数据冗余,提升数据质量。

提升数据处理效率:通过主数据管理可以实现数据动态自动整理、复制,减少人工整理数据的时间和工作量。

数据驱动,提高公司战略协同能力:数据作为公司内部经营分析、决策支撑的“通行语言”,实现多个部门统一后,有助于打通部门、系统壁垒,实现信息集成与共享,提高公司整体的战略协同力。

完善IT系统架构和企业数据架构,助力数据应用和管理:通过主数据建设,将为企业在数据应用与管理奠定基础。从 IT 建设的角度,主数据管理可以增强 IT 结构的灵活性,构建覆盖整个企业范围内的数据资产管理基础和相应规范,并且更灵活地适应企业业务需求的变化。此外,主数据质量的提高也能够为后期数据集成和数据整合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数据管理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主数据建模:主要以主数据标准体系为基准,通过可视化建模工具,定义主数据对象、编码规则、属性值和控制流程等基础要素,构建主数据标准模型。
2)主数据整合:主要利用数据清洗工具及扩展功能,将各系统生成的主数据进行汇集、依据主数据标准和主数据模型定义的规则进行校验、清洗、发布,实现对主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整合出统一的、可信任的主数据。
3)主数据管理:按照标准主数据管理规程的要求,通过严格的管理流程,实现主数据创建、审批、发布、修改、冻结和失效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数据字典的管理维护,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实时性和权威性。
4)主数据存储和服务:主数据平台发布的基准数据,集中存储于主数据基准库,提供在线查询和订阅功能,并通过流程驱动和消息驱动的标准接口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原文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