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连接管理详细知识点

TCP连接管理

TCP连接的建立与终止
一个TCP连接是由一个四元组构成,分别是两个IP地址和两个端口号
一个TCP的连接分为3个阶段:启动,数据传输,退出

TCP连接的步骤
(1)客户端发送一个SYN报文段, SYN报文段就是TCP头部中的SYN置1的报文段,在这个报文段中指明想要连接的端口号和客户端的初始序列号,通常把这个报文段称为段1.
(2)服务器端收到这个报文,发送自己的SYN报文做为响应,在这个报文中,包括服务器端的初始序列号,同时还会给客户端发送一个ACK,ACK的值为客户端的初始序列号+1,这个报文称为段2,每次发送一个SYN,序列号就会自动加1.
(3)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端发来的SYN报文,将服务器的初始序列号+1,作为ACK,返回给服务器,这个报文称为段3
发送的这三个报文,就能完成一个TCP的连接建立,称为三次握手。
TCP关闭步骤
连接的任何一方,都可以发起关闭操作,同时还支持双方同时关闭连接的操作。
(1)连接的主动关闭者,发送一个FIN报文(TCP头部中的FIN置1的报文),希望接收者看到自己当前的序列号,还有一个ACK(确定对方最近一次发来的数据)
(2)连接的被动关闭者将收到的连接主动发起者发来的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员工管理系统中,TCP服务器与客户端连接需要掌握以下知识点: 1. TCP协议: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协议,它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和流量控制、拥塞控制等机制,适用于需要可靠数据传输的应用场景。 2. Socket编程:Socket编程是基于TCP/IP协议的网络编程,它提供了一套标准的接口,使得应用程序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和通信。在Socket编程中,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分别创建Socket并进行连接,实现数据交换和通信。 3. 网络编程模型:网络编程模型指的是不同的网络编程架构,如基于阻塞I/O和非阻塞I/O的网络编程模型。在实现TCP服务器与客户端连接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网络编程模型,如使用多线程模型或异步I/O模型等。 4. 并发编程:在实现TCP服务器与客户端连接时,需要考虑并发编程问题,如如何处理多个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如何保证并发访问的线程安全等问题。 5. 网络安全:在实现TCP服务器与客户端连接时,需要考虑网络安全问题,如如何防止恶意攻击、如何保护数据的安全性等问题。 综上所述,实现TCP服务器与客户端连接需要掌握多个方面的知识点,其中TCP协议、Socket编程和网络编程模型是基础知识,而并发编程和网络安全则是实现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