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数前缀和

问题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直接暴力求,就算预处理了逆元,复杂度也得 T ∗ m T*m Tm吧。
  • 先看看式子能不能搞一搞啊。
    f ( n , m ) = ∑ i = 0 m C n i % 1 0 9 + 7 f(n,m)=\sum_{i=0}^mC_n^i\%10^9+7 f(n,m)=i=0mCni%109+7
    = ∑ i = 0 m ( C n − 1 m + C n − 1 m − 1 ) =\sum_{i=0}^{m}(C_{n-1}^m+C_{n-1}^{m-1}) =i=0m(Cn1m+Cn1m1)
    = ∑ i = 0 m 2 ∗ C n − 1 m − C n − 1 m ( 考 虑 拆 开 s i g m a 证 明 ) =\sum_{i=0}^{m}2*C_{n-1}^m-C_{n-1}^m(考虑拆开sigma证明) =i=0m2Cn1mCn1msigma
    = f ( n − 1 , m ) ∗ 2 − C n − 1 m =f(n-1,m)*2-C_{n-1}^m =f(n1,m)2Cn1m
  • 式子搞完了,可是好像没什么卵用啊。
  • 分块打表?可是这是二维的,打表怎么着也得 n ∗ m \sqrt{n}*\sqrt{m} n m 吧,代码长度铁定挂啊。
  • 关键在于如果我知道了某一个点(n,m)的答案,我可以O(1)的向右或者向下递推。预处理出第一行的所有答案,再从这一行中选出根号n个点,把这根号n个点向下递推n行。也就是预处理出来n根号个答案。每次询问,复杂度是根号n地横推竖推。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