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牌识别资料整理

原文地址: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5669768/answer/893855833
如果是做国内的车牌识别,github上有一个CCPD。这是中科大开源的一个数据集,标注比较详细不过不是按字符分割的方式做的标注(这个数据集的目标是做端到端训练,因为识别模型我考虑的就是做端到端的,所以这不是问题),优点是数据集规模很大,缺点是只有蓝牌并且主要是当地的牌照(皖A)。detectRecog/CCPD​github.com因为这个数据集存在车牌种类过少地区过于集中的问题,所以我做了一个工具生成车牌图像用于训练,目前可以生成蓝牌、单排黄牌(大型车前车牌、教练车车牌)、两种绿牌、黑牌(港澳入境车牌)。ufownl/fake_chs_lp​github.com二、接下来是模型实现我用的方法是分两步实现,首先从输入图片中抓出车牌图像(这里面涉及目标检测和车牌图像矫正),然后将输出的车牌图像丢入OCR模型中做识别(github上大多是通过分割字符的方法,我考虑的使用端到端的方式实现)。先说第一步如何抓出车牌图像,我是用的下面这篇论文提出的方法。可能因为原论文使用的数据集规模比较小,他们的模型规模比较小。因为CCPD的规模远大于论文中用到的数据集,所以我直接把主干网络替换成了ResNet18。License Plate Detection and Recognition in Unconstrained Scenarios​sergiomsilva.com然后是OCR模块,跟大多数车牌识别方法使用分割字符再识别不同,我考虑的是使用CNN+序列模型的方式做img2seq模型,最终用的方案是ResNet18+Transformer。模型是霸占了公司一台970和一台1060的机器来跑的,初步测试下来准确率还行,就是模型规模比较大CPU上的速度比较慢。然后又尝试了削减卷积层中filter的数量,牺牲了一些低质量图像的准确率,不过运算速度大大加快了。下面是做的一个在线DEMO,加入了一个预训练的YOLOv3模型来做车辆检测,可上传带车辆的场景图片进行测试。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