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循环冗余校验(CRC)原理

校验原理

baidu

循环冗余校验(Cyclic Redundancy Check, CRC)是一种根据网络数据包或计算机文件等数据产生简短固定位数校验码的一种信道编码技术,主要用来检测或校验数据传输或者保存后可能出现的错误。 它是利用除法及余数的原理来作错误侦测的。

简单的说就是在发送帧后附加一个数(用来校验的校验码),生成新帧,发送给接收端,接收端收到之后除以某个特定的数(接收方和发送方共同选定)如果能够整除,说明传输正确;如果不能整除,说明传输过程中发生了差错。

​ 以上只是一个通俗的解释,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这里的’除‘是通常意义上的除法吗?校验码是如何生成的?发送端如何生成新帧?接下来一个个解决这些问题。

🎇 这里的’除’指的是’模2除法‘,既不向上位借位,也不比较除数和被除数的相同位数值的大小,只要以相同位数进行相除即可,相当于异或运算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eDlKq8JD-1647330723839)(https://s2.loli.net/2022/02/12/kf2onszQpygPR8O.png)]

🎇校验码是如何生成的?

假定所选定的除数二进制位数(假设为k位),然后在要发送的数据帧(假设为m位)后面加上k-1位“0”,然后以这个加了k-1个“0“的新帧(一共是m+k-1位)以“模2除法”方式除以上面这个除数,所得到的余数(也是二进制的比特串)就是该帧的CRC校验码,也称之为FCS(帧校验序列)

但要注意的是,余数的位数一定要是比除数位数只能少一位,哪怕前面位是0,甚至是全为0(附带好整除时)也都不能省略。

🎇 如何生成新帧?

将生成的校验码直接添加在原数据帧(注意是原数据帧)后面


接收端接收之后,接收端会把这个新帧再用上面选定的除数以“模2除法”方式去除,验证余数是否为0,如果为0,则证明该帧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没有出现差错,否则出现了差错。

以上就是CRC校验的基本原理,此外上文提到除数是发送端与接收端约定得到的,具体是如何得到的呢?❓

实际上是通过crc多项式得到的,假如选取的多项式为 x5+x2+1(CRC-5-USB),那么除数的二级制位数就有6位,即总位数等于最高位的幂次加1,其二进制比特串为 100101。

示例

假设多项式为G(X) = X^4 + X^3 + 1,要求出二进制序列10110011的CRC校验码

按照上文提到的方法,除数有五位:11001,crc校验码有4位,用来求crc校验码的新帧为101100110000(补4个0),使用模2除法相除,得到余数0100。

image.png

  • 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