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文件编程

linux 文件编程

1.Linux系统调用及用户编程接口(API)

a.系统调用

所谓系统调用是指操作系统提供给用户的一组“特殊”接口,用户程序可以通过这组“特殊”接口来获得操作系统内核提供的的服务。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由于在Linux中,为了更好地保护内核空间,将程序的运行空间分为内核空间和用户空间(也就是常称的内核态和用户态),它们分别运行在不同的级别上,在逻辑上是相互隔离的。因此,用户进程在通常情况下不允许访问内核数据,也无法使用内核函数,它们只能在用户空间操作用户数据,调用用户空间的函数。


b.用户编程接口(API)

系统调用并不是直接与程序员进行交互的,它仅仅是一个通过软中断机制向内核提交请求,以获取内核服务的接口。在实际使用中程序员调用的通常是用户编程接口—API。系统命令相对API更高了一层,它实际上一个可执行程序,它的内部引用了用户编程接口(API)来实现相应的功能。

这里写图片描述


2.Linux中文件及文件描述符概述

a.Linux 文件

Linux一点哲学,“一切皆为文件”;在Linux中对目录和设备的操作都等同于对文件的操作,都是使用文件描述符来进行的。
Linux文件的分类:

普通文件.c文件,二进制可执行文件等
目录文件mkdir创建的文件
链接文件ln -s创建的文件
设备文件/dev/…

b.文件描述符

文件描述符,当打开一个现存文件或创建一个新文件时,内核就向进程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当需要读写文件时,也需要把文件描述符作为参数传递给相应的函数。文件描述符是一个非负的整数,它是一个索引值,并指向在内核中每个进程打开文件的记录表。一个进程启动时,都会打开3个文件: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标准出错处理 。

文件描述符
标准输入0STDIN_FILENO
标准输出1STDOUT_FILENO
标准出错2STDERR_FILENO

3.系统调用函数

这里介绍的所有函数,均可以通过man手册查询,即

man 2 函数名

a.creat

一般用的不是太多,它的功能被open所包含。

格式如下:
int creat(const char *filename, mode_t mode ) 
filename :创建的文件名(包含路径,缺省为当前路径)
mode:创建模式
常创建模式:
S_IRUSR      可读
S_IWUSR     可写
S_IXUSR      可执行
S_IXRWU     可读、可写、可执行
除用以上宏来选择创建模式,也可以用数字来表示

b.open

open函数是用于打开或创建文件,在打开或创建文件时可以指定文件的属性及用户的权限等各种参数。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tat.h>
#include <fcntl.h>
int open(const char *pathname, int flags); 
int open(const char *pathname, int flags, mode_t mode); 
参数:
pathname是要打开或创建的文件的名字
flags参数可用来说明此函数的多个选择项
mode对于open函数而言,仅当创建新文件时才使用第三个参数
返回值:
成功返回新分配的文件描述符,
出错返回-1并设置errno

Flags参数:
以下可选项可以同时指定0个或多个, 和必选项按位或起来作为flags参数。
O_CREAT 若此文件不存在则创建它。使用此选择项时,需同时说明第三个参数mode,用其说明该新文件的存取权限。
O_NONBLOCK 如果pathname指的是一个块特殊文件或一个字符特殊文件,则此选择项为此文件的本次打开操作和后续的I / O操作设置非阻塞方式。

mode参数:
以下三个常数中必须指定一个,且仅允许指定一个(这些常数定义在fcntl.h头文件中)
O_RDONLY 只读打开
O_WRONLY 只写打开
O_RDWR 读、写打开


c.close

用于我们操作完成后,关闭文档。

int close(int fd)

d.read

从文件描述符fd所指定的文件中读取length个字节到buf所指向的缓冲区中,返回值为实际读取的字节数

int read(int fd, const void *buf, size_t length)

e.write

把length个字节从buf指向的缓冲区中写到文件描述符fd所指向的文件中,返回值为实际写入的字节数。

int write(int fd, const void * buf,  size_t length)

f.lseek

将文件读写指针相对whence移动offset个字节。操作成功时,返回文件指针相对于文件头的位置

int lseek(int fd, offset_t offset,  int whence)

whence可使用下述值:
SEEK_SET:相对文件开头
SEEK_CUR:相对文件读写指针的当前位置
SEEK_END:相对文件末尾

offset可取负值,表示向前移动。例如下述调用
可将文件指针相对当前位置向前移动5个字节:
lseek(fd, -5, SEEK_CUR)


4.标准I/O口

不带缓存的I/O对是文件描述符操作,带缓存的I/O是针对流的。
标准I/O库就是带缓存的I/O,它由ANSI C标准说明。当然,标准I/O最终都会调用上面的I/O例程。
标准I/O库代替用户处理很多细节,比如缓存分配、以优化长度执行I/O等。
标准I/O提供缓存的目的就是减少调用read和write的次数,它对每个I/O流自动进行缓存管理(标准I/O函数通常调用malloc来分配缓存)。

分类描述
全缓存当填满标准I/O缓存后才执行I/O操作。磁盘上的文件通常是全缓存的
行缓存行缓存。当输入输出遇到新行符或缓存满时,才由标准I/O库执行实际I/O操作。stdin、stdout通常是行缓存的
无缓存无缓存。相当于read、write了。stderr通常是无缓存的,因为它必须尽快输出

一般而言,由系统选择缓存的长度,并自动分配。标准I/O库在关闭流的时候自动释放缓存。
在标准I/O库中,一个不足之处是需要复制的数据量。
当每次使用函数fgets和fputs时,通常需要复制两次数据:
第一次是在内核和标准I/O缓存之间(当调用read和write时),
第二次是在标准I/O缓存(通常系统分配和管理)和用户程序中的行缓存(fgets的参数就需要一个用户行缓存指针)之间。


5.标准库函数

C库函数的文件操作是独立于具体的操作系统平台的,不管是在DOS、Windows、Linux还是在VxWorks中都是这些函数。

a.库函数-创建和打开

格式如下:
FILE *fopen(const char *filename, const char *mode)
filename:打开的文件名(包含路径,缺省为当前路径)
mode:打开模式

打开模式:
r, rb : 只读方式打开,文件必须已存在
w,wb : 只写方式打开,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如果文 件已存在清空重写
a, ab: 只能在文件末尾追加数据,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
r+,rb+,r+b: 读写方式打开,文件必须已存在
w+,w+b,wb+: 读写方式打开,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如果文件已存在清空重写
a+,a+b,ab+: 读和追加方式打开,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


b.库函数-关闭

格式如下:
#include<stdio.h>
int fclose(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
fclose()用来关闭先前fopen()打开的文件。此动作会让缓冲区内的数据写入文件中,并释放系统所提供的文件资源。
返回值:
若关文件动作成功则返回0,
有错误发生时则返回EOF并把错误代码存到errno。


c.库函数-读和写

对文件的读和写是最常用的文件操作。在linux C中提供了多种文件读写的函数:

字符读写函数fgetc和fputc
字符串读写函数fgets和fputs
数据块读写函数fread和fwrite
格式化读写函数fscanf和fprintf

c.1 fputc(将一指定字符写入文件流中)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int fputc(int c,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fputc 会将参数c 转为unsigned char 后写入参数stream 指定的文件中。
返回值fputc()会返回写入成功的字符,即参数c。若返回EOF则代表写入失败。

c.2 fgetc(由文件中读取一个字符)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int fgetc(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fgetc()从参数stream所指的文件中读取一个字符。若读到文件尾而无数据时便返回EOF。
返回值fgetc()会返回读取到的字符,若返回EOF则表示到了文件尾

c.3 fputs(将一指定的字符串写入文件内)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int fputs(const char * s,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fputs()用来将参数s所指的字符串写入到参数stream所指的文件内。
返回值若成功则返回写出的字符个数,返回EOF则表示有错误发生。

c.4 fgets( 由文件中读取一字符串)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char * fgets(char * s,int size,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fgets()用来从参数stream所指的文件内读入字符并存到参数s所指的内存空间,直到出现换行字符、读到文件尾或是已读了size-1个字符为止,最后会加上NULL作为字符串结束。
返回值fgets()若成功则返回s指针,返回NULL则表示有错误发生。

c.5 fread(从文件流读取数据)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size_t fread(void * ptr,size_t size,size_t nmemb, 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fread()用来从文件流中读取数据。
参数stream为已打开的文件指针,ptr: 指向欲存放读取进来的数据空间,读取的字符数以参数size*nmemb来决定。
返回值返回实际读取到的nmemb数目。

c.6 fwrite(将数据写至文件流)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size_t fwrite(const void * ptr, size_t size, size_t nmemb, 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fwrite()用来将数据写入文件流中。
参数stream:为已打开的文件指针,ptr: 指向欲写入的数据地址,总共写入的字符数以 参数size*nmemb来决定。
返回值返回实际写入的nmemb数目。

c.7 ftell(取得文件流的读取位置)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long ftell(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ftell()用来取得文件流目前的读写位置。
参数stream为已打开的文件指针
返回值当调用成功时则返回目前的读写位置,若有错误则返回-1,errno会存放错误代码。
错误代码EBADF 参数stream无效或可移动读写位置的文件流。

c.8 getc(由文件中读取一个字符)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int getc(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getc()用来从参数stream所指的文件中读取一个字符。若读到文件尾而无数据时便返回EOF。

注意:getc()与fgetc()作用相同,但getc()为宏定义,非真正的函数调用。
返回值:
getc()会返回读取到的字符,若返回EOF则表示到了文件尾。


c.9 putc(将一指定字符写入文件中)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int putc(int c,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putc()会将参数c转为unsigned char后写入参数stream指定的文件中。
返回值putc()会返回写入成功的字符,即参数c。若返回EOF则代表写入失败。

注意:虽然putc()与fputc()作用相同,但putc()为宏定义,非真正的函数调用。


c.10 fprintf(格式化输出数据至文件)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int fprintf(FILE * stream, const char * format,…);
函数说明fprintf()会根据参数format字符串来转换并格式化数据,然后将结果输出到参数stream指定的文件中,直到出现字符串结束(‘\0’)为止。
返回值成功则返回实际输出的字符数,失败则返回-1,错误原因存于errno中。

c.11 fscanf(格式化字符串输入)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In t fscanf(FILE * stream ,const char *format,….)
函数说明fscanf()会自参数stream的文件流中读取字符串,再根据参数format字符串来转换并格式化数据。
返回值成功则返回参数数目,失败则返回-1,错误原因存于errno中。

c.12 feof(检查文件流是否读到了文件尾)
表头文件stdio.h
定义函数int feof(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feof()用来侦测是否读取到了文件尾,尾数stream为fopen()所返回之文件指针。
返回值返回非零值代表已到达文件尾。

如果已到文件尾则返回非零值,其他情况返回0。


文件编程综合练习,实现”cat”功能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ring.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FILE *fp;
size_t ret;
char buf[5] = {0};

fp = fopen(argv[1], "r");
if(NULL ==fp)
{
    perror("fopen");
    exit(1);
}
/*sizeof(buf) - 1 :防止出现乱码*/
while((ret = fread(buf, 1, sizeof(buf) - 1, fp)) != 0)
{
    if(0 == ret)
    {
        perror("fread");
        exit(1);
    }
    printf("%s", buf);

    memset(buf, 0, sizeof(buf));
}

printf("\n");
fclose(fp);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