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的基础补充Channel和GMP调度原理

关闭后的通道有以下特点:

    1.对一个关闭的通道再发送值就会导致panic。

    2.对一个关闭的通道进行接收会一直获取值直到通道为空。

    3.对一个关闭的并且没有值的通道执行接收操作会得到对应类型的零值。

    4.关闭一个已经关闭的通道会导致panic。

Go语言的并发模型是CSP

Go语言的并发模型是CSP(Communicating Sequential Processes),提倡通过通信共享内存而不是通过共享内存而实现通信。 

如果说goroutine是Go程序并发的执行体,channel就是它们之间的连接。channel是可以让一个goroutine发送特定值到另一个goroutine的通信机制。

Go 语言中的通道(channel)是一种特殊的类型。通道像一个传送带或者队列,总是遵循先入先出(First In First Out)的规则,保证收发数据的顺序。每一个通道都是一个具体类型的导管,也就是声明channel的时候需要为其指定元素类型。

GMP符号

Processor,它包含了运行 goroutine 的资源,如果线程想运行 goroutine,必须先获取 P,P 中还包含了可运行的 G 队列。

GMP模型

  1. 全局队列(Global Queue):存放等待运行的 G。
  1. P 的本地队列:同全局队列类似,存放的也是等待运行的 G,存的数量有限,不超过 256 个。新建 G’时,G’优先加入到 P 的本地队列,如果队列满了,则会把本地队列中一半的 G 移动到全局队列。
  1. P 列表:所有的 P 都在程序启动时创建,并保存在数组中,最多有 GOMAXPROCS(可配置) 个。
  1. M:线程想运行任务就得获取 P,从 P 的本地队列获取 G,P 队列为空时,M 也会尝试从全局队列拿一批 G 放到 P 的本地队列,或从其他 P 的本地队列偷一半放到自己 P 的本地队列。M 运行 G,G 执行之后,M 会从 P 获取下一个 G,不断重复下去。

Goroutine 调度器和 OS 调度器是通过 M 结合起来的,每个 M 都代表了 1 个内核线程,OS 调度器负责把内核线程分配到 CPU 的核上执行。

有关 P 和 M 的个数问题

1、P 的数量:

  1. 由启动时环境变量 $GOMAXPROCS 或者是由 runtime 的方法 GOMAXPROCS() 决定。这意味着在程序执行的任意时刻都只有 $GOMAXPROCS 个 goroutine 在同时运行。

2、M 的数量:

  1. go 语言本身的限制:go 程序启动时,会设置 M 的最大数量,默认 10000. 但是内核很难支持这么多的线程数,所以这个限制可以忽略。
  1. runtime/debug 中的 SetMaxThreads 函数,设置 M 的最大数量
  1. 一个 M 阻塞了,会创建新的 M。

M 与 P 的数量没有绝对关系,一个 M 阻塞,P 就会去创建或者切换另一个 M,所以,即使 P 的默认数量是 1,也有可能会创建很多个 M 出来。

3、P 和 M 何时会被创建

1、P 何时创建:在确定了 P 的最大数量 n 后,运行时系统会根据这个数量创建 n 个 P。

  1. 2、M 何时创建:没有足够的 M 来关联 P 并运行其中的可运行的 G。比如所有的 M 此时都阻塞住了,而 P 中还有很多就绪任务,就会去寻找空闲的 M,而没有空闲的,就会去创建新的 M。

调度器的设计策略

复用线程:避免频繁的创建、销毁线程,而是对线程的复用。

1)work stealing 机制

​ 当本线程无可运行的 G 时,尝试从其他线程绑定的 P 偷取 G,而不是销毁线程

2)hand off 机制

​ 当本线程因为 G 进行系统调用阻塞时,线程释放绑定的 P,把 P 转移给其他空闲的线程执行。

利用并行:GOMAXPROCS 设置 P 的数量,最多有 GOMAXPROCS 个线程分布在多个 CPU 上同时运行。GOMAXPROCS 也限制了并发的程度,比如 GOMAXPROCS = 核数/2,则最多利用了一半的 CPU 核进行并行。

抢占:在 coroutine 中要等待一个协程主动让出 CPU 才执行下一个协程,在 Go 中,一个 goroutine 最多占用 CPU 10ms,防止其他 goroutine 被饿死,这就是 goroutine 不同于 coroutine 的一个地方。

全局 G 队列:在新的调度器中依然有全局 G 队列,但功能已经被弱化了,当 M 执行 work stealing 从其他 P 偷不到 G 时,它可以从全局 G 队列获取 G。

GoFunc调度流程

从上图我们可以分析出几个结论:

​ 1、我们通过 go func () 来创建一个 goroutine;

​ 2、有两个存储 G 的队列,一个是局部调度器 P 的本地队列、一个是全局 G 队列。新创建的 G 会先保存在 P 的本地队列中,如果 P 的本地队列已经满了就会保存在全局的队列中;

​ 3、G 只能运行在 M 中,一个 M 必须持有一个 P,M 与 P 是 1:1 的关系。M 会从 P 的本地队列弹出一个可执行状态的 G 来执行,如果 P 的本地队列为空,就会想其他的 MP 组合偷取一个可执行的 G 来执行;

​ 4、一个 M 调度 G 执行的过程是一个循环机制;syscall系统阻塞

​ 5、当 M 执行某一个 G 时候如果发生了 syscall 或则其余阻塞操作,M 会阻塞,如果当前有一些 G 在执行,runtime 会把这个线程 M 从 P 中摘除 (detach)-->将阻塞M于需要等待执行的P(G)分开,一方面可执行G可以在新的M运行,阻塞M也可以继续运行,然后再创建一个新的操作系统的线程 (如果有空闲的线程可用就复用空闲线程) 来服务于这个 P;

​ 6、当 M 系统调用结束时候,这个 G 会尝试获取一个空闲的 P 执行,并放入到这个 P 的本地队列。如果获取不到 P,那么这个线程 M 变成休眠状态, 加入到空闲线程中,然后这个 G 会被放入全局队列中。

调度器的生命周期

小结

总结,Go 调度器很轻量也很简单,足以撑起 goroutine 的调度工作,并且让 Go 具有了原生(强大)并发的能力。Go 调度本质是把大量的 goroutine 分配到少量线程上去执行,并利用多核并行,实现更强大的并发。

GPM 分别是什么、分别有多少数量?

  1. G(Goroutine):即Go协程,每个go关键字都会创建一个协程。
  1. M(Machine):工作线程,在Go中称为Machine,数量对应真实的CPU数(真正干活的对象)。
  1. P(Processor):处理器(Go中定义的一个摡念,非CPU),包含运行Go代码的必要资源,用来调度 G 和 M 之间的关联关系,其数量可通过 GOMAXPROCS() 来设置,默认为核心数。

M必须拥有P才可以执行G中的代码,P含有一个包含多个G的队列,P可以调度G交由M执行。

CSP 模型

CSP 模型是“以通信的方式来共享内存”,不同于传统的多线程通过共享内存来通信。用于描述两个独立的并发实体通过共享的通讯 channel (管道)进行通信的并发模型。

GPM 分别是什么、分别有多少数量?

  1. G(Goroutine):即Go协程,每个go关键字都会创建一个协程。
  1. M(Machine):工作线程,在Go中称为Machine,数量对应真实的CPU数(真正干活的对象)。
  1. P(Processor):处理器(Go中定义的一个摡念,非CPU),包含运行Go代码的必要资源,用来调度 G 和 M 之间的关联关系,其数量可通过 GOMAXPROCS() 来设置,默认为核心数。

M必须拥有P才可以执行G中的代码,P含有一个包含多个G的队列,P可以调度G交由M执行。

channel 无缓冲时,发送阻塞直到数据被接收,接收阻塞直到读到数据;channel有缓冲时,当缓冲满时发送阻塞,当缓冲空时接收阻塞。

go 中除了加 Mutex 锁以外还有哪些方式安全读写共享变量?

Go 中 Goroutine 可以通过 Channel 进行安全读写共享变量。

channel 为什么它可以做到线程安全?

Channel 可以理解是一个先进先出的队列,通过管道进行通信,发送一个数据到Channel和从Channel接收一个数据都是原子性的。不要通过共享内存来通信,而是通过通信来共享内存,前者就是传统的加锁,后者就是Channel。设计Channel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多任务间传递数据的,本身就是安全的。

select可以用于什么,常用语gorotine的完美退出

golang 的 select 就是监听 IO 操作,当 IO 操作发生时,触发相应的动作

每个case语句里必须是一个IO操作,确切的说,应该是一个面向channel的IO操作

读channel的时候判断其是否已经关闭

_,ok := <- jobs

此时如果 channel 关闭,ok 值为 false

写入channel的时候判断其是否已经关闭

_,ok := <- jobs

此时如果 channel 关闭,ok 值为 false,如果 channel 没有关闭,则会漏掉一个 jobs

使用 select 方式

再创建一个 channel,叫做 timeout,如果超时往这个 channel 发送 true,在生产者发送数据给 jobs 的 channel,用 select 监听 timeout,如果超时则关闭 jobs 的 channel.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sync"

   "time"

)

func main() {

   jobs := make(chan int)

   timeout := make(chan bool)

   var wg sync.WaitGroup

   go func() {

      time.Sleep(time.Second * 3)

      timeout <- true

   }()

   go func() {

      for i := 0; ; i++ {

         select {

         case <-timeout:

            close(jobs)

            return

         default:

            jobs <- i

            fmt.Println("produce:", i)

         }

      }

   }()

   wg.Add(1)

   go func() {

      defer wg.Done()

      for i := range jobs {

         fmt.Println("consume:", i)

      }

   }()

   wg.Wait()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