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do

sudo

语法:

sudo [-bhHpV][-s ][-u <用户>][指令]

sudo [-klv]

参数:

  •   -b  在后台执行指令。
  •   -h  显示帮助。
  •   -H  将HOME环境变量设为新身份的HOME环境变量。
  •   -k  结束密码的有效期限,也就是下次再执行sudo时便需要输入密码。
  •   -l  列出目前用户可执行与无法执行的指令。
  •   -p  改变询问密码的提示符号。
  •   -s  执行指定的shell。
  •   -u  <用户>  以指定的用户作为新的身份。若不加上此参数,则预设以root作为新的身份。
  •   -v  延长密码有效期限5分钟。
  •   -V  显示版本信息。
  •   -S  从标准输入流替代终端来获取密码。

 Linux下实现不用密码便可关机重启

因为sudo命令默认是通过终端设备读取密码,这样就需与用户交互,等待用户输入密码。但是我们可以修改sudo读取命令的方式,有两种方法,一是重定向,二是使用管道。

重定向:

创建文件 password 用于保存密码 

[atguigu@hadoop102 redirect]$ vi password

123456

通过命令行执行 

[atguigu@hadoop102 redirect]$  sudo -S shutdown -h now < password EOF

 通过 bash 脚本执行 

[atguigu@hadoop102 redirect]$ vi shutdown.sh

#!/bin/bash
sudo -S shutdown -h now < password
EOF

 其中选项-S(S是大写的)是使sudo命令用标准输入替代终端输入,这样sudo命令就可以通过重定向读取password了。password为你的密码。

管道:

创建文件restart.sh,内容如下,功能是实现重启:

[atguigu@hadoop102 redirect]$ vi restart.sh

#!/bin/bash
password=123456
echo $password | sudo -S shutdown -r now

注:这里的 password 不能是文件,是root密码,这里的-S选项和password意义同上。


参考:http://m.blog.chinaunix.net/uid-25524253-id-2239870.html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