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MACTeX+TeXStudio)初次使用并解决字体不匹配的问题->数学建模LaTeX模版使用

 

***

一些絮絮叨叨

今天搞了一整个下午,建模培训一下午的课一句都没有听进去,感觉这个建模培训对我来说简直很浪费时间。老师讲的也抓不到头绪,课程内容颠三倒四,要么就是扯没用的,要么就是讲我听不懂的。听一会儿就困了,之前很感兴趣想学学,但是现在越来越学不进去,不过在比赛中我也不需要搞的很懂,毕竟我也就负责写作和一些编程的内容,但是又要做很多建模和编程的作业,头疼。最近和小学期一直有些情绪低落,不停觉得自己不适合做这个,100分的努力也只能顶上别人的一点点天赋。正好最近入了一台mbp,这几天一直在尝试。(感觉体验还是比我之前那个笨重的window好过很多,有想法的小伙伴趁着返校优惠快行动8~)

***

从在MAC上面使用LaTeX说起吧,首先需要安装一个MACTeX,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使用brew安装->参考内容

第二种:去官网安装->链接

安装之后发现多了这些东西

我们暂时别管这些是干嘛的,下一步是需要一个LaTeX的编辑器,我用的是TeXStudio,因为之前在Windows上就用的这个比较熟悉,似乎上图的TeXShop也是一个编辑器,但是我不太懂怎么用qwq

目前为止我的LaTeX能力还仅限于套用模板......因为是国赛,所以使用的是这个模板cumcmthesis

如果是美赛的话,可以使用这个文档。(偷偷说这个链接是目前维护者的个人主页)mcmthesis

以我现在使用的国赛模版为例,下载的zip打开之后是这个样子的

如果你已经安装好了比如TeXStudio之类的编辑器的话,双击.tex文件就可以直接跳转到TeXStudio的编辑界面了。其中的一些图片文件是示例图片,如果你需要插入别的图片的话,也要先放到这个文件夹里面。

这个文件夹的example.pdf文件是会随着编辑器里面的运行改变的,也就是最后生成的pdf就是example.pdf。

好的下面说我今天遇到的问题。打开之后运行,报错报了很久。如下

在运行的过程中有如下显示

刚开始一直以为自己的MacTeX安装的有问题,后来仔细看了一下,发现似乎是缺失了某种字体的意思。

于是就去安装字体,在网上找了安装包直接安装了几种常见的中文字体 随便丢上来一个可以安装的链接

.ttf或者.ttc文件,记得下载过后双击安装。

但是安装了之后并没有解决问题,我这出现的情况是 ,宋体的error不见了,但是楷体还是一直在报error。

于是看到了这篇https://bbs.pku.edu.cn/v2/post-read.php?bid=134&threadid=14993727,2014年北大bbs上面的帖子。

哦。原来原因是windows和mac下面的字体名字不一样。

两种查看字体名称的方法。

1.brew install fontconfig->fc-list :lang=zh

记得冒号前面有个空格。这种方法里面lang=zh是查看全部中文字体。

2.在启动台找到这个东西

打开之后会发现有各种字体的信息。

比如一直困扰我的楷体,使用command+i 查看详细信息:

注意喔,框框起来的才是他的名字,而不是.ttf前面的那个文件名(其实.ttf前面是他在Windows下面的名字)

 

本来照着楼主的路径找了好几次(还翻了一些别的博客),也没找到正确的文件。后来想了想,其实也就是在刚刚那个压缩包里面的.cls文件里面吧,然后就打开看了一下。

 

果然在哦!找到你了。

前面疯狂报错的来源就是

(测试了一下这个地方写不写.ttf好像都可以,不明原理)

改之,记得保存

然后就可以运行辣!

ps:似乎汉字都会被画上红线...英文就不会,可能是语言的问题,不要在意。

Happy texing:)

  • 11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