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像处理之双线性插值

数字图像处理之双线性插值

MASK R-CNN中很重要的一个改进是ROIAlign,ROIAlign使用了双线性插值运算避免了之前ROI运算的两次量化操作,从而提高对检测框的预测。这里就对双线性插值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线性插值

讲双线性插值之前先介绍一下线性插值。已知数据 (x0, y0) 与 (x1, y1),要计算 [x0, x1] 区间内某一位置 x 在直线上的y值(反之亦然):
y − y 0 x − x 0 = y 1 − y 0 x 1 − x 0 \frac{y - y_0}{x - x_0} = \frac{y_1 - y_0}{x_1 - x_0} xx0yy0=x1x0y1y0
由此得
y = x 1 − x x 1 − x 0 y 0 + x − x 0 x 1 − x 0 y 1 y = \frac{x_1 - x}{x_1 - x_0}y_0 +\frac{x - x_0}{x_1 - x_0}y_1 y=x1x0x1xy0+x1x0xx0y1
线性插值的几何意义:用过两插值节点的直线近似原函数,通过近似代替原函数、插值得到数值。

双线性插值

双线性插值,又称为双线性内插。在数学上,双线性插值是有两个变量的插值函数的线性插值扩展,其核心思想是在两个方向分别进行一次线性插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已知的红色数据点与待插值得到的绿色点,我们把这些点上的值看作是图像上的像素点,假如我们想得到未知函数 f 在点P= (x,y) 的值,假设我们已知函数f在Q11 = (x1,y1),Q12 = (x1,y2), Q21 = (x2,y1) 以及Q22 = (x2,y2) 四个点的值。首先在x方向进行线性插值,得到R1和R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在y方向进行线性插值,得到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就得到所要的结果f(x,y).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