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是什么?

一文带你看透“ERP”。

ERP在企业中的成熟应用,既要求企业要有宏伟的愿景和目标,也要求企业踏踏实实地做好基础性管理工作。

“世上从来没有救世主,世上也不存在灵丹妙药”。作为一种数字化技术或范式,ERP算不上新潮,但也绝对不过时;用好了它,企业仍然可以获得时间、效率、成本、透明化和敏捷性等方面的快速提升,甚至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ERP是什么?

ERP(企业资源计划)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其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ERP不仅仅是一款软件,更重要的是一种管理思想,他实现了企业内部资源和企业相关的外部资源的整合。通过软件把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及相应的物流、信息流、资源流、管理流等紧密地集成起来,实现资源优化和共享,这就是ERP。

二、ERP定义

E:Enterprise

包括公司、股份公司、私营企业、合伙企业、甚至非营利性组装及政府机构。

R:Resource

企业运作的所有对象,如人、财、物、组织机构、管理制度、社会关系等。可以是实实在在的物质资源,也可以诸如时间、信息等虚拟事物。

P:Planning

围绕企业各类有限资源进行的,以计划为核心的预测、计算、执行、检查、改进等一系列工作。计划包括销售运营计划、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车间作业计划、资金计划、采购计划、人力资源计划等。

三、ERP的发展历程

1930年代:MIS系统阶段,企业库存管理主要是记录大量原始数据、支持查询、汇总等方面的工作。

1950年代:定期MRP(物料需求计划)通过产品结构链接所有物料的需求,将物料需求区分为独立需求和非独立需求,并将时间分段的概念引入物料的发明状态数据中,对产品构成进行管理,借助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及系统对客户订单,在库物料,产品构成的管理能力,实现依据客户订单,按照产品结构清单展开并计算物料需求计划。实现减少库存,优化库存的管理目标。

1970年代:基于物料需求计划,增加的投入和产出控制(即公司的验证,执行和控制)的闭环MRP。

1980年代:MRP II(MRP在计划物料要求中系统增加了对企业生产中心、加工工时、生产能力等方面的管理,以实现计算机进行生产排程的功能),同时也将财务的功能囊括进来,在企业中形成以计算机为核心的闭环管理系统,这种管理系统已能动态监察到产、供、销的全部生产过程。

1990年代:ERP(企业资源计划):在MRP II软件和企业财务管理软件的基础上开发,将物料管理,财务管理,价值管理和人力资源结合到企业绩效上,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资源以提高效率,配合企业实现JIT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和生产资源调度管理及辅助决策的功能。

1990年代后期:除了企业内部管理外,ERP的扩展还管理企业的外部信息,从而开发了CRM(客户关系管理),SCM(供应链管理)和其他最常用的系统信息。提高效率,共享和积累企业知识。

进入21世纪初:ERP II(在ERP的基础上增加了外部信息对公司内部管理的反馈),支持和优化公司内部和公司之间的合作运营和财务流程,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业务策略,以及针对特定工业领域的应用系统集成。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必须看到公司的销售订单对公司内部管理的影响,还必须看到公司客户的运作对公司的影响。这是简单的ERP软件加上GRM(客户关系管理)和SCM(供应链管理)软件的一大进步。

四、ERP的管理思想:

看板管理、准时制生产、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约束理论、价值链、增值链、最优化生产技术、基于作业管理、先进计划与排产。

五、ERP的核心价值:

  1. 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和自动化核心业务流程,帮助企业所有人员用更少的资源完成更多任务。
  2. 深化洞察力:消除信息孤岛,建立统一的真实数据源,快速解决任务关键型业务问题。
  3. 加速报告流程:快速生成业务报表和财务报表,并轻松分享结果。根据洞察实时采取行动,提高绩效。
  4. 降低风险:最大程度地提高业务可视性和可控性,确保遵守法规要求,预测和防范风险。
  5. 简化IT:借助一个数据库的集成式ERP应用(或采用低代码构建)企业能够简化IT,让所有员工更轻松地工作。
  6. 提高敏捷性:通过实现高效运营和随时访问实时数据,企业能够快速发现和响应新机遇。

六、ERP实施效益

1、运营视角

  • 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销售收入;
  • 规范流程,剑帝管理成本,提高存货周转率,降低资金占用成本;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支持稳定、精益化生产,合理降低生产成本、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
  • 整合、优化资源,实现资金集中管控,增强风险管理能力。

2、业务流程视角

  • 减少管理层次,提高流程效率,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建设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 促进集团内公司协作,提高管理运作效率;
  • 规范数据标准和编码体系;
  • 提供准确、全面、及时地集成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支持管理决策和内部控制。

3、创新和学习视角

  • 规范和统一集团范围内管理制度,促进集团管理创新;
  • 提高重复性工作自动化程度,使员工有更多时间从事创新性的经营和管理活动
  • 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和员工满意度;
  • 共享集团范围内人才管理,提升强化人力资源战略管理能力。

4、商业伙伴视角

  • 整合资源和价值链,提高市场反应速度;
  • 实现更为全面、深入的客户管理,提高客户满意度;
  • 建立统一的供应商集中管理体系;
  • 与国际接轨,支持海外扩张策略,提升集团协调发展能力
  • 整体供应链协同计划,最大化利用产能

七、ERP常用基础模块

  1. 生产制造
  2. 供应链管理
  3. 销售管理
  4. 资产管理
  5. 研发与工程
  6. 财务管理
  7. 系统服务
  8. 寻源与采购

织信Informat企业级低代码一站式开发:销售管理、物料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设备管理、客户服务、文件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会计、资金管理、资产管理、不动产管理、项目管理、工作流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等等,以及其他新需求应用模块,如OA、CRM、MES、进销存等等。

八、ERP名词解释

MPS:主生产计划(Master Production Schedule)

是确定每一具体的最终产品在每一具体时间段内生产数量的计划。这里的最终产品是指对于企业来说最终完成、要出厂的完成品,它要具体到产品的品种、型号。这里的具体时间段,通常以周为时间单位,在有些情况下,也可以是日、周、月。主生产计划详细规定生产什么、什么时段应该产出,他是独立需求计划。主生产计划根据客户合同和市场预测,把经营计划或生产大纲中的产品系列具体化,使之成为展开物料需求计划的主要依据,起到了从综合计划向具体计划过渡的承上启下作用。

MRP:物料需求计划(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

以物质计划人员或存货管理人员为核心的物料需求计划体系,它的涵盖范围仅仅为物料管理这一块。主要用于非独立性需求(相关性需求)性质的库存控制。物料需求计划(MRP)是一种推式体系,根据预测和客户订单安排生产计划,为最大化效率和大批量生产来降低单位成本而设计。计划、调度并管理生产以满足实际和预测的需求组合。生产订单出自主计划生产(MPS)然后经由MRP计划处的订单被“推”向工厂车间及库存。实现对企业的库存和生产的有效管理。

MRP II(Manufacturing Resources Planning II)

以制造资源计划为活动核心,促使企业管理循环的动作,达到最有效的企业经营。其涵盖范围包含了整个生产经营体系,包括经营目标、销售策划、财务策划、生产策划、物料需求计划、采购管理、现场管理、运输管理、绩效评价等等各个方面。是企业资源计划ERP的核心主题。

BOM:物料清单(Bill of Material)

物料清单,也就是以数据格式来描述产品结构的文件,是计算机可以识别的产品机构数据文件,也是ERP的主导文件。BOM使系统识别产品结构,也是联系与沟通企业各项业务的纽带。ERP系统中BOM的种类主要包括5类:缩排式BOM、汇总的BOM、反差用BOM、成本BOM、计划BOM。

SCM: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是一种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他执行供应链中从供应商到最终用户的物流的计划和控制等职能。从单一的企业角度来看,是指企业通过改善上、下游供应链关系,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以获得企业的竞争优势。SCM对企业供应链的管理,是对供应、需求、原材料采购、市场、生产、库存、订单、分销发货等的管理,包括了从生产到发货、从供应商的供应商到顾客的顾客的每一个环节。

MTS:面向库存生产(Make To Stock)在接到客户订单之前就已经完成产品生产的生产类型。

MTO:面向订单生产(Make To Order)产品在接到订单钱是设计好的。接到订单后才采购物料,然后进行生产。

ATO:面向订单装配(Assemble To Order)是指在接到客户订单以前先把通用的零部件生产好并保存在库存里,接到客户订单后,再把它们装配成最终产品。

ETO:面向订单设计(Engineering To Order)在接受客户订单后,将客户需求进行定义并设计产品。

感谢阅读。为了能随时查找观看,记得点赞收藏喔~

  • 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