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关于C++中使用namespace的解释以及cstdio和stdio.h的区别

引言

你有没有想过,在C++中,我们经常使用一句using namespace std;这样一句话,但是具体是什么含义呢?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使用printf()函数的时候,在C语言中是#include<stdio.h>,而在C++中是#include<cstdio>呢?

关于namespace的解释

如何使用namespace

所谓在C++中使用namespace(命名空间),是在C++程序中指定了标识符的可见范围。而C++标准程序库中的所有标识符都被定义于一个名叫std的namespace中。
所以使用C++标准程序库的任何标识符(比如说cout、endl等)时,有以下三种方式来声明标识符的namespace。
1、直接指定标识符的namespace。例如:std::cout,就是将cout表示符属于std的namespace。
例子: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
{
    std::cout << "Hello world!"<<std::endl;
    return 0;
}

2、使用using关键字,将程序中所有这个标识符都指定一个namespace。例如:using std::cout,这样在下文写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用cout而不需要在每个cout的前方加上std::了。
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std::cout;
using std::endl;

int main()
{
    cout << "Hello world!"<<endl;
    return 0;
}

3、最方便的还是直接使用using namespace std,这样就表示了整个程序使用的都是名为std的namespace。这样命名空间std内定义的所有标准程序库中的标识符都有效,所有标准程序库中的标识符都不需要前加`std::了。
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out << "Hello world!"<<endl;
    return 0;
}

为什么要引入namespace机制?

因为标准库非常的庞大,程序员在选择的类的名称或函数名时就很有可能和标准库中的某个名字相同。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所造成的名字冲突,就把标准库中的一切都被放在名字空间std中。
但这又会带来了一个新问题。无数原有的C++代码都依赖于使用了多年的伪标准库中的功能,他们都是在全局空间下的。所以就有了<iostream.h>和<iostream>等等这样的头文件,前者(带.h的头文件)是为了兼容以前的C++代码,其中的标识符存在于全局空间中,后者(不带.h的头文件)是为了支持新的标准,其中的标识符存在于名为std的命名空间中。

所以命名空间std封装的是标准程序库(命名空间是std)的名称,标准程序库为了和以前的头文件区别,一般不加".h"。

实际上,在你的编译器include文件夹里面可以看到,iostream.h和iostream是是两个文件,打开文件就会发现,里面的代码是不一样的。后缀为.h的头文件在最新的C++标准已经明确提出不支持了,早些的实现将标准库功能定义在全局空间里,声明在带.h后缀的头文件里,C++标准为了和C区别开,也为了正确使用命名空间,规定头文件不使用后缀.h。

因为C和早期的C++还是使用默认的全局空间,所以早期的C++还是使用.h头文件。在过渡阶段版本中C++中能看到二者并存的状态。而在新版本的C++编译器中,已经舍弃了iostream.h头文件,将这个头文件从编译器中删除掉了。

因此,当你使用#include<iostream.h>时,相当于在C中调用库函数,使用的是全局命名空间,也就是早期的C++实现。当使用#include<iostream>的时候,该头文件没有定义到全局命名空间,而一个程序默认的命名空间是全局空间,所以必须使用using namespace std;,这样才能正确使用cout。

关于stdio.h与cstdio的解释

我们习惯在C语言中使用#include<stdio.h>,在C++中使用#include<cstdio>

其实是这样的,因为stdio.h是早期C语言的头文件,C++是兼容C的语法的,而大部分人在从C转到C++后总会忘不掉C语言中的一些标识符,比如说printf()函数。为了在C++中使用C语言标识符的同时规范命名空间(因为stdio.h的命名空间是全局空间,而C++的标准程序库的命名空间是std),他们将C语言的标识符进行了重写,并将重写的标识符放入std命名空间中,这样就诞生了cstdio。
而根据C++中的语法舍弃了头文件为.h的后缀,所以现在我们直接在C++中使用#include<cstdio>即可。

变化规则:C语言中的头文件去掉后缀.h,在前加上一个字母c即可。比如string.h,现在是cstring。在前面加一个字母c是表示这个头文件是重写C语言头文件得到的。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