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继承

继承的概念

继承是面向对象里的基础,因为它允许建立有等级的类。继承就是子类继承父类的特征和行为,使得子类对象(实例)具有父类的实例域和方法,或子类从父类继承方法,使得子类具有父类相同的行为。这就是继承的概念。

在java中继承我们可以通过关键字extends来申明一个一个类继承外一个类,一般的格式就如下所示

public class 父类{
}
class 子类 extends 父类 {
}

这就表示这,这个子类是继承了父类里面的东西。

我们打个比喻,就好比拿动物来表示,一般的动物都会有名字,吃东西,睡觉这三个,那么我们来建立一个类

public class Animal{
    private String name;  
public Animal(String myName) { 
        name = myName; 
    } 
   public void eat(){ 
        System.out.println(name+"在吃"); 
    }
    public void sleep(){
        System.out.println(name+"在睡");
} }

这是一个动物类,当我们想要建立某个动物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每个动物里面有会有这些数据,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继承这个概念,就相当于把animal这个类当成父类来,建立其他的子类,也就是说,我们把相同数据都提取出来,放在一个父类里面然后继承它。这样可以使子类的维护性更高,也简单明了,也不需要写多次重复的代码了。

继承的特性

就是子类可以拥有父类的非private的属性和方法。也可以在子类中扩展,就是说,可以在子类加拥有自己的属性和方法。继承可以是单继承也可以是多继承,例如,A继承B,这是单继承,而多继承就是,A继承B,B继承C,C继承D这样的就是属于多继承。

继承的关键字

在java中我们定义继承时的关键字就extends关键字,它可以使我们定义一个继承的类。

extends关键字在java中可以实现单继承的作用,也就是说extens只能继承一个类。就是一个子类就只要一个父类。

public class dog extends Animal{

}

这就是extends关键字的作用。

而想表达多继承的关系,那就可以用implements关键字,当使用这个关键字的时候,我们可以继承多个类例如

public interface A {
    public void eat();
    public void sleep();
}
 
public interface B {
    public void show();
}
 
public class C implements A,B {
}

使用 implements 关键字可以变相的使java具有多继承的特性,使用范围为类继承接口的情况,可以同时继承多个接口(接口跟接口之间采用逗号分隔)。

这就是我对继承的理解,也希望大家多给我一点意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