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与组管理

8 篇文章 1 订阅
5 篇文章 0 订阅

                                                   用户与组管理


目录

                                                                  用户与组管理

 

一:服务器系统版本介绍:

二:用户管理:

1.1用户概述:

1.2SID号码的组成:

1.3账户和密码存储位置:

1.4内置账户:

1.4.1:给用户使用的账户:

1.4.2:给计算机服务组件相关的系统账户:

1.4.3配置文件:

1.4.4用户管理命令:

三:组管理:

1.组描述:

赋予权限方式:

2.内置组:

组管理命令:


一:服务器系统版本介绍:

Windows服务器系统:win2003(常用的),win2008(常用的),win2002,win2012

Linux服务器系统:Redhat(红帽),CentOs现在这都是同一家公司的,开源的(开源的不等于免费哦),Redhat有有售后服务centos没有售后

二:用户管理:

1.1用户概述:

  • 每一个用户登录系统后,拥有不同的操作权限。
  • 每个账户都有自己唯一的SID(安全标识符),简单理解就是相当于人的身份证号。
  • 用户SID:S-1-5-21-310440588-250036847-580389505-500
  • 系统SID:S-1-5-21-310440588-250036847-580389505

比如我们自己的一台电脑,别人想要用怎么办呢,不给吧有时候又不好意思,给吧万一在里面搞破坏怎么办,所以就牵扯到安全层面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我们给他一个用户权限,然后将权限降级,限制它的一些操作是不是就可以了。简单来说,比如一个房间,我们有一把钥匙,我们进去做什么都可以,别人进去只能睡觉,用一些东西,但是他不能拆房子,砸东西啊什么的,这就是权限。

    • 用户UID:500
    • Windows系统管理员administrator的UID是500
    • 普通用户的UID是1000开始。

1.2SID号码的组成:

如果存在两个同样SID的用户,这两个帐户将被鉴别为同一个帐户,原理上如果帐户无限制增加的时候,会产生同样的SID,在通常的情况下SID是唯一的,他由计算机名、当前时间、当前用户态线程的CPU耗费时间的总和三个参数决定以保证它的唯一性。

一个完整的SID包括:

• 用户和组的安全描述

• 48-bit的ID authority

• 修订版本

• 可变的验证值Variable sub-authority values

例:S-1-5-21-310440588-250036847-580389505-500 我们来先分析这个重要的SID。第一项S表示该字符串是SID;第二项是SID的版本号,对于2000来说,这个就是1;然后是标志符的颁发机构(identifierauthority),对于2000内的帐户,颁发机构就是NT,值是5。然后表示一系列的子颁发机构,前面几项是标志域的,最后一个标志着域内的帐户和组。跟身份证一样,不同的账户拥有不同的权限,为不同的账户赋予权限,也就是为不同账户的SID赋权限。

1.3账户和密码存储位置:

C:\Windows\System32\config\SAM

SAM文件是被Windows用不可逆加密算法(哈希算法)进行加密处理过的,这也是暴力破解破解电脑密码的目标文件,在你设置电脑密码回车的那一刻,Windows就会将你的密码打乱生成四个字节的一串值,然后每当你登录系统的时候Windows就会将这一串值与你输入密码后生成的以串值进行比对,一般处理的方法就是暴力破解(密码字典)或者撞库(找个密码库,然后扔进去比对,挨个试,说白了就是碰运气,哈哈)。

  • 服务器密码有效期默认42天,过期了,就需要你强制修改密码,有效期自己也可以设置。

1.4内置账户:

1.4.1:给用户使用的账户:

administration: #管理员账户

Guest: #来宾账户或者外宾账户

这两个账户是系统自带的,删不掉又碍眼的家伙,有时候还是有点用的。

1.4.2:给计算机服务组件相关的系统账户:

system: #系统账户:权限最高

local services: #本地服务账户:权限等同于普通用户

network services: #网络服务账户:权限等同于普通用户

当我们登录电脑的时候,是不是有一个欢迎界面在登录后就弹出来了,在这个界面出来的时候就是local services和network services这两个在启动(系统默认启动的)。

1.4.3配置文件:

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配置文件,在用户第一次登录的时候就产生了,路径在C:\Users,也就是在用户里面

简单看一看用户与管理的位置。我们点击计算机然后右键点击管理,打开计算机管理窗口即可。

1.4.4用户管理命令:

  • net user # 查看用户列表
  • net user 用户名 密码 #修改XX用户的密码
  • net user 用户名 密码 /add #创建一个新用户
  • net user 用户名 /del #删除一个用户
  • net user 用户名 /active:yes/no #激活或禁用XX用户

三:组管理:

1.组描述:

组的作用:简化权限的赋予

赋予权限方式:

1)用户——组——赋权限

将需要赋予权限的用户拉到一个组里,然后给这个组赋予权限即可,简单说就是简化权限赋予。

2)用户——赋权限

给耽搁用户赋予权限

2.内置组:

内置组的权限默认已经被系统赋予

administration(管理员组),guests(来宾组),users(普通用户组),network(网络配置组),print(打印机组),Remote Desktop(远程桌面组)。

组管理命令:

  • net localgroup # 查看组列表
  • net localgroup 组名 # 查看组成员
  • net localgroup 组名 /add #创建一个新的组
  • net localgroup 组名 用户名 /add #添加用户到组
  • net localgroup 组名 用户名 /del #从组中删除一个用户
  • net localgroup 组名 /del #删除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