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o 搭建博客

基于hexo 搭建博客

实验环境

* windows10
* node v10.16.0
* git version 2.21.0.windows.1

前沿准备

  • 准备 git
  • 准备 node ,npm

hexo简介

Hexo是一个简单、快速、强大的基于 Github Pages 的博客发布工具,支持Markdown格式,有众多优秀插件和主题。

官网: http://hexo.io

github: https://github.com/hexojs/hexo

由于github pages存放的都是静态文件,博客存放的不只是文章内容,还有文章列表、分类、标签、翻页等动态内容,假如每次写完一篇文章都要手动更新博文目录和相关链接信息,相信谁都会疯掉,所以hexo所做的就是将这些md文件都放在本地,每次写完文章后调用写好的命令来批量完成相关页面的生成,然后再将有改动的页面提交到github。

npm换源

npm是node自带的包管理器,node安装插件是从国外服务器下载,速度慢可能出现问题。

  1. 使用ali定制的cnpm 命令行工具替代默认的 npm,输入下面的代码安装。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1. 检测cnpm版本,如果安装成功可以看到cnpm的基本信息

安装

cnpm install -g hexo

在电脑的某一个地方新建一个文件夹,名字可以随便取,比如我的是 D:\code\hexo,这个文件夹就是我存放代码的地方。

我用的是git bash来执行的命令,没有用cmd

这条命令式切换路径到 d:\code\hexo

cd /d/code/hexo

用cmd的命令应该是

cd /d D:\code\hexo

然后执行hexo 初始化语句 hexo init。

hexo 会自动下载一些文件到当前目录。

hexo g #生成

hexo s #启动

hexo s`是开启本地预览服务,打开浏览器访问 http://localhost:4000 即可看到内容,很多人会碰到浏览器一直在转圈但是就是加载不出来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是因为端口占用的缘故,因为4000这个端口太常见了,解决端口冲突问题请参考这篇文章:

解决端口冲突

hexo init
hexo g
hexo s

第一次初始化的时候hexo已经帮我们写了一篇名为 Hello World 的文章,默认的主题比较丑,打开时就是这个样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主题

​ 上面那个是我已经修改过的界面,原版的界面相当的丑。

​ 官方主题:主题

​ 这人推荐主题:hexo-theme-yilia

​ 一定要保证在存放的代码目录下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litten/hexo-theme-yilia.git themes/yilia

修改_config.yml中的theme: landscape改为theme: yilia,然后重新执行hexo g来重新生成,:后面必须要有一个空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可以先执行hexo clean来清理一下public的内容,然后再来重新生成和发布。

常用的hexo命令

常见命令

hexo new "postName" #新建文章
hexo new page "pageName" #新建页面
hexo generate #生成静态页面至public目录
hexo server #开启预览访问端口(默认端口4000,'ctrl + c'关闭server)
hexo deploy #部署到GitHub
hexo help  # 查看帮助
hexo version  #查看Hexo的版本

常见缩写:

hexo n == hexo new
hexo g == hexo generate
hexo s == hexo server
hexo d == hexo deploy

组合命令

hexo s -g #生成并本地预览
hexo d -g #生成并上传

注意事项

这里面都是一些全局配置,每个参数的意思都比较简单明了,所以就不作详细介绍了。

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是,冒号后面必须有一个空格,否则可能会出问题。

上传到GitHub

参考文献

https://www.cnblogs.com/liuxianan/p/build-blog-website-by-hexo-github.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