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RC通信协议标准

参考书籍《车联网权威指南 标准、技术及应用》

DSRC 是一种专用的车辆无线通信技术,于1998年由美国国会颁布的《21 世纪交通平等法》最先提出,它是以IEEE 802. 11p为基础,将5.850~5. 925 GHz中的75 MHz频段作为智能交通系统中专用短程通信的无线电服务后续,欧盟、日本、新加坡、韩国等相继推出自己的通信标准,但是都是基于美国的DSRC标准派生而来。

美国DSRC协议栈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物理层MAC层,DSRC使用IEEE 802. 11p ( IEEE802.11 (WiFi) 的改进版)提供车载环境下的无线接入。在协议栈中间位置,DSRC 采用一套IEEE 1609工作组定义的标准: 1609. 4–用于信道切换,1609.3一用于网络服务( 包括WAVE短消息协议一WSMP), 1609.2–用于安全服务。

DSRC 还支持在网络和传输层使用IPv6协议、UDP和TCP,以支持接人Internet 的需求。在具体通信过程中,选择使用WSMP还是IPV6+UDP/TCP取决于应用程序给定的要求。单跳消息例如以碰撞预防为基础的应用,通常使用通信效率高的WSMP多跳数据包可使用IPv6的路由功能。

在协议栈顶部,SAE J2735标准指定了固定的消息格式来支持各种基于车辆的应用程序,其中最重要的消息格式是基本安全消息,它传达了重要的车辆状态信息来支持V2V安全应用程序。频繁发送BSM的车辆可以互相追踪周边其他车辆的运动状态,通过具体算法分析行为轨迹来防止潜在的碰撞。SAEJ2945.1标准中对通信最低性能要求标准有详细说明,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在于BSM传输速率和功率、BSM数据的准确性以及信道拥塞控制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 已经将5. 850~5. 925 GHz的5. 9CHz频带分配给了DSRC通信,这段频谱包含了7个10 MHz的信道和在最底部预留一个5MHz的保护间隔,并指定了每个信道是服务信道(ServiceChannel,SCH)还是控制信道( Control Channel, CCH),如图所示。其中,两个10 MHz的信道也能组合成20MHz的信道。美国在有关DSRC的测试中大多使用10MHz信道,测试显示,这种带宽很适合在汽车环境中所遇到的延迟和多普勒扩散信道拥塞问题能通过提升到20MHz的信道容量来解决,这里需要考虑的是,虽然20 MHz能降低碰撞概率,但传输一个给定调制方式和编码方式帧在10 MHz信道上的花费只有20MHz上的一半,此外一个20MHz的信道在一个给定背景频谱下会产生更多的噪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个人看书做的记录

  • 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