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离线包制作安装


前言

在工作中经常遇到内网环境这时候在docker里面的下载安装操作就麻烦了,为了方便直接弄一个离线的安装环境。

一、新建目录

新建一个centos的虚拟机在里面创建一个目录

# 新建工作目录并进入该目录
mkdir home/local-yum-repo
cd home/local-yum-repo

二、下载

1.下载包

下载rpm包可以使用yum方便的下载需要安装的软件对应的rpm包,加上以下参数。
–downloadonly(不要更新直接下载) --downloaddir=DLDIR(指定存储包的替代目录)

#这里就直接吧包下载到我们创建好的目录了
yum  install   --downloadonly --downloaddir=home/local-yum-repo 需要下载的包名称

2.下载工具createrepo

createrepo 命令用于创建yum源(软件仓库),即为存放于本地特定位置的众多rpm包建立索引,描述各包所需依赖信息,并形成元数据。

#安装工具
yum install -y createrepo
# 创建yum仓库(吧我们刚才创建好目录作为仓库创建)
createrepo home/local-yum-repo
# 当新增新的rpm包时,需要执行下面的命令更新yum仓库
createrepo --update home/local-yum-repo

三、使用本地离线yum源

1.设置仓库

yum执行依赖于**/etc/yum.repos.d**目录下的配置文件,若想使用之前制作的离线本地yum源,需要新增该yum源的配置文件。在/etc/yum.repos.d目录下新建后缀为.repo的文件,文件名自定义。例如: LocalYum.repo,内容如下:

[test]
name=Local Yum
//这里填写我们创建好的仓库地址
baseurl=file:///home//local-yum-repo/
gpgcheck=0

其中baseurl是服务器设置中最重要的部分只有设置正确,才能从上面获取软件,他可以写多个地址。它的格式是:

baseurl=url://server1/path/to/repository/
url://server2/path/to/repository/

其中url支持的协议有 http:// ftp:// file://三种

2.更新缓存

配置文件编辑完后,更新yum缓存

yum clean all
yum makecache
# 显示所有yum仓库
yum repolist

总结

参考自:https://blog.csdn.net/ahwwwh/article/details/106261184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