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 V消息队列

管道和FIFO都是字节流的模型,这种模型不存在记录边界。如果从管道里面读出100字节,你无法确认这100字节是单次写入的100字节,还是分10次写入的。管道或FIFO里的数据如何解读,完全取决于写入进程和读取进程之间的约定。

从这个角度上讲,System V消息队列和POSIX消息队列都是由于管道和FIFO的。原因是消息队列机制中,双方是通过消息来通信的,无需花费精力从字节流中解析出完整的消息。

System V消息队列比管道或FIFO优越的第二个地方在于每条消息都有type字段,消息的读取进程可以通过type字段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消息,也可以根据type字段来实现按消息的优先级进行读取,而不一定要按照消息生成的顺序依次读取。

内核为每一个System V消息队列分配了一个msg_queue类型的结构体,其成员变量和各自的含义如下所示:

struct msg_queue {
struct kern_ipc_perm q_perm;
time_t q_stime; /* 上一次 msgsnd的时间*/
time_t q_rtime; /* 上一次 msgrcv的时间 */
time_t q_ctime; /* 属性变化时间 */
unsigned long q_cbytes; /* 队列当前字节总数*/
unsigned long q_qnum; /*队列当前消息总数*/
unsigned long q_qbytes; /*一个消息队列允许的最大字节数*/
pid_t q_lspid; /*上一个调用msgsnd的进程ID*/
pid_t q_lrpid; /*上一个调用msgrcv的进程ID*/
struct list_head q_messages;
struct list_head q_receivers;
struct list_head q_senders;
};

1. 创建或打开一个消息队列

消息队列的创建或打开是由msgget函数来完成的,成功后,获得消息队列的标识符ID,函数接口定义如下: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ipc.h>
#include <sys/msg.h>
int msgget(key_t key, int msgflg)

当调用成功时,返回消息队列的标识符,后续的msgsnd、msgrcv和msgctl函数都通过该标识符来操作消息队列。当函数调用失败时,返回-1,并且设置相应的errno。

关于创建消息队列,一个很容易想到的问题是:操作系统到底允许创建多少个消息队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