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系统架构师<计算机硬件>

计算机硬件的组成结构:

  1. 计算机基本的硬件组成系统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等五大部件组成。
  2. 运算器、控制器等部件被集成在一起统称为中央处理单元(Central Processing Unit)。CPU是硬件系统的核心,用于数据的加工以及处理,能够完成各种算术、逻辑运算以及控制功能
  3.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的记忆设备,分为内部存储器外部存储器。内部存储器(一般都是GB级别)速度高、容量小,用于临时存放程序、数据以及中间结果。外部存储器(一般都是TB级别)容量大,速度慢、可以长期保存程序和数据。
  4. 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统称为外部设备(外设),输入设备用于输入原始的数据以及各种命令,输出设备则用于输出计算机运行的结果。

中央处理单元-CPU

  1. cpu的功能:
    1. 程序控制:cpu通过执行指令来控制程序的执行顺序。
    2. 操作控制:一条指令功能的实现需要若干个操作信号来配合完成。cpu产生每条指令的操作信号并将操作信号送往对应的部件,控制相应的部件按照指令的功能要求进行操作。
    3. 时间控制:cpu对各种操作进行时间上的控制,也就是指令执行过程中操作信号的出现时间、持续时间以及出现的时间顺序都需要进行严格控制。
    4. 数据处理:cpu通过对数据进行算术运算(加减乘除)以及逻辑运算(与或非)等方式进行加工处理。
    5. 其他处理:cpu还对系统内部和外部的中断/异常作出响应以及相应的处理。
  2. cpu的组成:
    1. 运算器:
      1. 算术逻辑单元(ALU):实现对数据的算术运算(加减乘除等)和逻辑运算(与或非比较等);
      2. 累加寄存器(AC):运算结果或源操作的存放区;
      3. 数据缓冲寄存器(DR):暂时存放内存的指令或数据;
      4. 状态条件寄存器(PSW):保存指令运行结果的条件码内容,如:溢出标志等。
    2. 控制器:
      1. 指令寄存器(IR):暂存CPU执行指令;
      2. 程序计数器(PC):存放指令执行地址;
      3. 地址寄存器(AR):保存当前CPU所访问的内存地址;
      4. 指令译码器ID:分析指令操作码。
      5. CPU依据指令周期的不同阶段来区分二进制的指令和数据,因为在指令周期的不同阶段,指令会命令CPU分别去取指令或者数据。
    3. 寄存器组
    4. 内部总线
  3. 数据的表示《进制转换》:
    1. 进制的表示:二进制、十六进制。
      1. 二进制符号为0b,一般表示为:0b0011。
      2. 十六进制符号为0x或H,可表示为:0x18F或18FH,(十六进制可表示0-15,其中10-15用A-F来表示)。
      3. R进制整数转十进制:位权展开法,用R进制的每一位乘以R的n次方,n是变量,从R进制数的整数最低位开始,依次为0,1,2,3…累加。
      4. 例如:有6进制5043,此时R=6,用6进制数的每一位乘以6的n次方,n是变量,从6进制数的整数最低位开始(5043从低位到高位排列:3,4,0,5),n 依次为0,1,2,3,那么最终:5043=3*6^0+4*6^1+0*6^2+5*6^3=1107。
    2. 十进制转R进制:十进制整数(除以R倒取余数),用十进制整数除以R,记录每次所得余数,若商不为0,继续除以R,直到商为0,而后将所有余数从下往上记录,排列成从左到右的顺序,即:为转换后的R进制数。
      1. 例如:有十进制数200,转换为6进制,此时R=6,将200/6,得商为33,余数为2;因为商不等于0,因此再将商33/6,得商为5,余数为3;再将5/6,得商为0,余数为5;此时商为0,将所有余数从下到上记录,得532。
    3. m进制转n进制:先将m进制转化为十进制数,再将十进制数转化为n进制数,中间需要通过十进制中转,但下面两种进制可以直接转化:
      1. 二进制转八进制:每三位二进制数转换为一位八进制数,二进制数位个数不是三的倍数,则在前面补0(原则是数值不变),如二进制数01101有五位,前面补一个0就有六位,为:001 101,每三位转换为一位八进制数,即: 001(0x2^2+0x2^1+1x2^0)=1,101(1x2^2+0x2^1+1x2^0)=4+1=5,也即:01101=15。
      2. 二进制转十六进制:每四位二进制数转换为一位十六进制数,二进制数位个数不是四的倍数,则在前面补0,如二进制数101101有六位,前面补两个0就有八位,为0010 1101,每四位转换为一位十六进制数,0010(0x2^3+0x2^2+1x2^1+0x2^0)=2,1101(1x2^3+1x2^2+0x2^1+1x2^0)=13=D,也即:101101=2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