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GAIR 2020 源创专场 | 免费领取学术票

C5aMLJKUGz0HQqr1__thumbnail.png

PART 01

2011 年 1 月,萨提亚·纳德拉接受时任微软 CEO 史蒂夫·鲍尔默的委任,接手公司刚刚起步不久的云业务。直接面向用户,了解用户需求是纳德拉对部门提出的最重要的要求之一。

不久后,他带团队前去湾区拜访。在几家初创公司的会议室里与 CEO 和工程师们的交流中,纳德拉更强烈地感到 Linux 在微软未来云业务发展中的重要性——这之前,Azure 已经在支持 Linux 中采取一些措施。结束当天的会议,就在前往停车场的路上,纳德拉和如今的微软副总裁斯科特·格里斯等人共同做出决策:Azure 要为 Linux 提供一流的支持。这是微软全面拥抱开源的开始。

过去几十年,以商业软件为营收支撑的微软一直以敌对者的姿态站在开源世界面前,而此时的纳德拉承认,“微软已经无力为这样的态度买单。”

从纳德拉接任 CEO 后宣称“微软爱 Linux”,到 2018 年收购 GitHub,昔日视开源为毒瘤的微软用 75 亿美元直白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与立场:开源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当最“执拗”的巨头也全力调转方向时,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式似乎也在我们面前变得前所未有的清晰。

PART 02

计算机行业诞生之初,“开源”的概念并不存在,也没人为软件共享而呼喊,因为软件本身就是免费。计算机发烧友们——或者说黑客更为合适——出于兴趣与热爱编写软件,并积极贡献自己的成果。他们对技术满怀好奇,又有挥洒不完的精力,用一行一行代码为后来者们铺就了广阔的未来之路。

从早期不乏嬉皮精神的黑客文化,到 Richard Stallman 领导下的自由软件运动,开放、共享的精神内核持续贯穿着计算机行业的发展。

到了 90 年代以 Linux 为舞台的开源运动,开源更是跳出了黑客圈,进入更广阔的大众视野。

1595931819.jpg

Linux 内核创建者 Linus Torvalds

Linux 看重开放与协作,但不过度强调所谓的“自由”,对商业也更加包容。这种最大程度调动个人积极性的开发模式看似粗放,却达到了令人惊叹的高效。Linux 在几年之内迅速成为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其强大的爆发力让商业公司侧目,也促使后者纷纷加入开源的行列——使用开源软件,并积极为开源贡献。

Linux 所带动的并不止于源码的共享,这种去中心化、自下而上的生产模式在后来不断浸入各个行业,深刻影响着社会文化与生产方式,也让开源成为商业竞争中的关键变量。

开源的参与者与贡献者主要是哪些人?你可以把他想象成 51 年前在新泽西的郊外,只为了能继续玩喜欢的游戏,在 PDP-7 小型机上编写程序的发烧友,他也可以是坐在北纬 60 度的家中,在拉着窗帘的卧室里不知白天黑夜地研究操作系统的大学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名字无法被我们知晓,但只要打开电脑、解锁手机,我们就无时无刻不在享受他们带来的技术成果。

PART 03

中国虽然并非开源运动的直接参与者,但 Unix、Linux 对中国互联网的影响却无处不在。从 90 年代开始,程序员群体中就不乏受自由软件运动和开源运动影响的开源践行者,他们使用开源软件,回馈开源社区,直接或间接地推动国内企业参与到开源的互联网世界大潮中。而今天,更多中国企业也开始主动积极建设满足开发者需求的开源项目。

2016 年,百度开源了深度学习平台 PaddlePaddle,到今年 5 月,PaddlePaddle 已经累计吸引 194 万开发者,服务 8.4 万家企业,为 23.3 万模型提供支持。

2018 年,腾讯成为 Linux 基金会旗下的 LF AI 基金会最早的白金会员之一,并向基金会捐献了腾讯首个 AI 开源项目 Angel。2019 年底,Angel 从 LF AI 基金会毕业。

7ZdtLESlb82c609x__thumbnail.png

Unix 之父 Ken Thompson(左)、Dennis M.Ritchie

到 2019 年,在开源中持续投入的小米培养出了 9 位 Hbace 的 Committer,包括三位 PMC 成员,并吸引了世界顶级语音科学家、著名语音开源工具 Kaldi 的创始者 Daniel Povey 的加入。

2020 年 3 月,旷视开源了基于 Brain++ 生产力平台的深度学习框架 MegEngine,后者在旷视内部经过 6 年自研与验证,希望在 TensorFlow 和 PyTorch 之外建立旺盛的开发者生态 。不久后,华为也正式宣布开源全场景 AI 计算框架 MindSpore。

开发者正越来越成为科技变革中最重要的推动力量,而积极拥抱开源也已成为国内科技与互联网企业的共识。开源所代表的开放、共享、高效的生产方式正被更多人选择。

2020 年 8 月 7 日- 9 日,CCF-GAIR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将迎来第五届,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雷锋网联合承办,鹏城实验室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协办。

8 日,大会联合AI**研习社OpenI 启智社区,首辟“AI 源创专场**”。我们将邀请开源创新和新技术源创力量的代表,与开发者们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利用新技术提升新供给,并将就背后的开源模式组织创新、基础软件供给创新、企业服务需求创新所带来的代际升级的新机遇,开启下一个周期的技术创新探讨。目前已确定的嘉宾包括:

  • 崔宝秋*,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 Daniel Povey*,语音识别开源工具 Kaldi 之父,小米集团语音首席科学家

  • 马艳军*,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高级总监

  • 田忠博*,旷视研究院高级技术总监,旷视深度学习开源框架 MegEngine 负责人

  • 陶阳宇*,腾讯数据平台总监

  • 黄之鹏*,华为计算开源生态部副总监

  • 顾钧*,Zilliz 合伙人兼技术布道师

  • 刘明*,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信部CSIP前副总工及开源软件处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OpenI 启智平台秘书长

过去几十年,我们从科技进步中获得的便利与开源密不可分,同样,开源还将继续为我们带来广阔的可能性。接下来,就如 Eric S·Raymond 所说,一同来“感受那些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令人赞叹不已的美妙前景吧”。

PART 门票申请

8月5日前,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进入峰会官网,找到“报名参会”部分,点击“学术票”进入认证页面。

1.如果您已在AI研习社认证为在校学生,可直接申请免费高校学生票;

2.如果您未认证,填写信息完成认证后,可在跳转免费门票申请页面。

填写信息进行门票申请提交后,工作人员将在 1-3 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申请成功后参会方式及签到方式将以短信形式通知,请留意。

如申请完毕后,会收到如下短信,即可视为申请成功,凭借手机号入场即可。微信图片_20200728182902.jpg

本票种门票权益:1.峰会8-9日分论坛通票,不含餐;2.峰会普通座位区;3.会刊一份。

mUfuzHRLeEZztAS8__original.png

如有疑问可联系研习社小学妹(微信ID:aiyanxishe),加好友请备注“AI源创专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