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抽象类和接口:

JAVA抽象类和接口:

抽象类:

abstract可以修饰类和方法:
abstract修饰的类称为做抽象类;
abstract修饰的方法叫做抽象方法,抽象方法只有声明部分,而没有具体的方法体。
这里写图片描述
1.一个abstract类只关心它的子类是否具有某种功能,并不关心其自身功能的具体行为,功能的具体行为由子类负责实现。
2.抽象类不能被直接实例化,即不能使用关键字new来创建该抽象类的对象。
3.抽象类中可以没有abstract方法(为了强迫使用者必须通过继承来使用这个类);但是一旦类中包含了abstract方法,则这个“类”一定是abstract类,即有抽象方法的类一定是抽象类。
4.抽象类的子类必须实现抽象类中的所有抽象方法,否则子类也必须是抽象类。
5.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是多态的一种表现形式。
抽象类与普通类区别:
1.抽象类前面由abstract修饰,而普通类没有。
2.抽象类不能创建对象,普通类可以创建对象。
3.抽象类中可以有抽象方法,普通类中一定没有抽象方法;
不能修饰抽象类,抽象方法的数个词:
abstract final class Mammal{ } 能编译通过吗, why?
原因:如果抽象类前面可以添加final就意味着该类无法被继承,也就意味着该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永远无法得到实现,也就意味着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是无用的。

Mammal抽象类中move抽象方法的访问权限可以为private吗,即“private abstract void move();”, why?
原因:被private修饰的方法其作用范围为本类,如果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被private修饰就意味着该方法永远无法被实现。

Mammal抽象类中move抽象方法可以由static修饰吗,,即“public static abstract void move();” why?
原因: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如果可以被static修饰就意味着可以使用抽象类的类名来使用该方法,但是该抽象方法没有方法体,不具有使用的价值,所以Java中规定抽象类中不能包含被static修饰的静态抽象方法。

接口:

Java接口是抽象方法的集合,其定义语法为:

访问权限控制符 interface 接口名 [extends 接口列表] {
常量;
抽象方法;
内部类;
}
1.接口内只能包含常量(public static final)、抽象方法及内部类。
2.接口中的抽象方法必须为public访问权限控制符,不能为其它控制符。
3.通过extends关键字可以使自定义的接口实现继承,但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4.接口只能继承父接口,不能继承抽象类和普通类。
5.接口弥补了Java单一继承的缺点(Java中的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即接口可以继承多个父接口,它们之间用英文逗号隔开。

接口回调:

接口回调描述的是一种现象:接口声明的变量指向其实现类实例化的对象,那么该接口变量就可以调用接口中的抽象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6.Java8以前版本中规定,接口中所定义的方法只能是抽象方法,从Java8开始,接口中可以添加一个或多个由default关键字修饰的非抽象方法,该方法又称为扩展方法,该默认方法将由接口实现类创建的对象来调用,如下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同样,从Java8开始,接口中可以添加一个或多个由static关键字修饰的非抽象方法,该方法将由接口或其实现类直接调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