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布canvas画时钟表
一、效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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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itle>大时钟</title>
</head>
<body>
<canvas width="600px" height="600" style="background-color: #ccc;"></canvas>
<script>
var canvas = document.querySelector('canvas')
var context = canvas.getContext('2d')
// setInterval(clock, 1000)//开始前会卡顿一次,不好
// 画背景(刻度、数字)
drawBackGround()
// 画时针、分针、秒针
clock()
//画背景(刻度、数字)
function drawBackGround() {
// 第一步:绘制圆盘
context.beginPath() //开始路径
context.arc(300, 300, 200, 0, Math.PI * 2)
context.fillStyle = '#281f1d'
context.fill()
context.closePath() //结束路径
context.strokeStyle = '#d5c59f'
// 第二步:绘制时刻度
for (i = 0; i < 12; i++) {
context.save()
context.lineWidth = 4
context.beginPath()
// 平移坐标轴原点 到圆心的位置
context.translate(300, 300)
// 旋转坐标轴 直接旋转坐标轴
context.rotate(i * (Math.PI / 6))
// 绘制线段
context.moveTo(0, -180)
context.lineTo(0, -200)
context.stroke()
// 绘制文本 数字
context.fillStyle = 'black'
context.font = '28px bold'
context.rotate(Math.PI / 6)
context.fillText(i + 1, -11, -150)
context.closePath()
context.restore() //回滚
}
// 第三步:绘制分刻度
for (i = 0; i < 60; i++) {
context.save()
context.translate(300, 300)
context.beginPath()
context.rotate(i * (Math.PI / 30))
// 绘制线段
context.moveTo(0, -190)
context.lineTo(0, -200)
context.stroke()
context.closePath()
context.restore()
}
// 绘制圆心
context.save()
context.translate(300, 300)
context.beginPath()
context.arc(0, 0, 5, 0, Math.PI * 2)
context.fillStyle = 'whilte'
context.fill()
context.strokeStyle = 'red'
context.stroke()
context.closePath()
context.restore()
}
// 画时针、分针、秒针
function clock() {
//先把上一秒画的内容清理掉,否则会导致重影
context.clearRect(180, 180, 245, 245) //清空中心部分的画布
context.fillStyle = '#281f1d'
context.fillRect(180, 180, 245, 245) //填充中心部分的背景颜色
// 获取当前时间
var today = new Date()
var hour = today.getHours()
var min = today.getMinutes()
var second = today.getSeconds()
// 绘制时针
context.save()
context.lineWidth = 3
context.translate(300, 300) //移动坐标轴原点到圆心
context.rotate((hour + min / 60 )* (Math.PI / 6))//当时间为3:30时,让时针指向3和4的中间 需要用到小数
context.beginPath()
context.moveTo(0, 8)
context.lineTo(0, -80)
context.strokeStyle = '#c37e00'
context.stroke()
context.closePath()
context.restore()
// 绘制分针
context.save()
context.lineWidth = 2
context.translate(300, 300)
context.rotate(min * (Math.PI / 30))
context.beginPath()
context.moveTo(0, 9) //以坐标轴圆心(300,300)为参照点
context.lineTo(0, -100)
context.strokeStyle = '#e0861a'
context.stroke()
context.closePath()
context.restore()
// 绘制秒针
context.save()
context.lineWidth = 1
context.strokeStyle = 'red'
context.translate(300, 300)
context.rotate(second * (Math.PI / 30))
context.beginPath()
context.moveTo(0, 10)
context.lineTo(0, -120)
context.strokeStyle = '#ffce7b'
context.stroke()
context.closePath()
context.restore()
//每一秒钟画一次
// 绘制文本
var time1 = hour + ":" + min + ":" + second
var time2 = today.getFullYear() + "年" + (today.getMonth() + 1) + "月" + today.getDate() + "日";
context.save()
context.translate(300, 300)
context.font = '28px bold'
context.fillStyle = 'red'
context.fillText(time1, -50, -60)
context.font = '19px bold'
context.fillText(time2, -55, -30)
context.strokeRect(-70, -90, 160, 70)
context.restore()
setTimeout(clock, 1000) //setTimeout() 方法用于在指定的毫秒数后调用函数或计算表达式。
}
</script>
</body>
</html>
三、基础知识和重点
基础知识和重点我放在我的另一篇博客里了,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不看也没关系,但一定一定一定要记得点赞呀~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