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面试感觉什么都会,面试官一问回答不上来怎么办?

两个悲剧的面试故事

小黄去年刚从计算机专业毕业,但是感觉对技术掌握得还不够,就又报名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年底刚从培训班毕业,怀揣着精心准备的简历,想到杭州闯一闯。今天上午到了一家装修还不错的公司面试,感觉这家公司窗明桌净,办公桌前都是Mac笔记本加双屏显示器,比昨天面的那家外包公司可好多了,心想一定要好好发挥抓住这个机会。

老王工作五六年了,今年刚从一家不小的公司出来,公司效益不好,年底裁员了,不幸老王在年前的最后一次裁员名单中中奖了。虽然短期内也没什么太大的经济问题,但是之前拿到offer的都是一些没上轨道的小公司,跟之前待过的公司比总感觉是明珠暗投不太甘心。这次面试的公司看上去还满正规的,如果能进去,就算不涨薪,但是心理上落差总是小一点。

小黄按部就班地说完了自己准备的项目介绍,然后面试官就照着简历问了起来。“你熟悉MySQL数据库?”,“对”,“唔...那你能说说MySQL常用的有哪几种存储引擎吗?”,“啊?什么是存储引擎?”。小黄心想,昨天复习了面试宝典里的数据库索引,老师说这个是要点,面试官怎么不按常理出牌呢。“你简历上写了使用过Kafka消息中间件?”,“嗯,对的”,“那你能说说Kafka的拉模型和其他推模型消息中间件的区别吗?”,“...”,“今天面试就到这里,有后续的话HR在一周内会联系你的”。

老王在隔壁的会议室里坐了下来,面试官让老王先介绍一下自己最近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老王大概说了说自己这两年做的一个平台的功能。面试官问:“在这个项目过程中你有碰到什么印象比较深的技术难点或者业务难点吗?”,老王想了一想,感觉一下子有点想不起来。面试官继续问:“刚才你介绍的项目里有说到XXX功能,那在YYY异常情况下如果处理ZZZ问题呢?”。老王心想以前也没考虑过这个,那我就直接现场推敲一下吧,“这里要先这样,对了,那里要那样,不对,这里还有一种情况”。十分钟过去了,老王还在原地兜着圈子,而且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面试官只能打断老王换了一个问题:“那你能介绍一个你有过深入了解的技术吗?”,老王:“我好像这几个都了解一点”。“那关系型数据库中的聚集索引和非聚集索引有什么区别呢?”,“好像这两个的存储方式有点不同,非聚集索引开销会大一点”,“那么为什么非聚集索引开销会比较大呢?”,“这个问题好像要涉及操作系统之类的知识,有点太深了”。40分钟后,老王也结束了面试。

程序员何苦为难程序员?

为什么面试官老是会问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我怎么可能了解计算机方面的所有问题呢?为什么他问得这么深,写代码的时候能有什么用?

之前我在一次失败的面试之后总是感觉有点不舒服,我感觉我的水平也是挺不错的,为什么到了面试就总感觉发挥不出,而且老是被“虐”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想想办法。

该怎么办?不打无准备之仗!

如何完成好一场高质量的面试?这是我们在文章一开头提出的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掌握的知识一定是有限的,不管学到了多少,仍然还会有不知道的知识。特别是对技术深度有要求的资深开发岗位,想

  • 6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