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原理及副本策略详解

kafka原理图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segment:一个partition里有多个segment,默认大小为1G,生命周期默认为168天,而segment由多个index文件和log文件组成,index文件是存的索引位置,log文件存的是真实数据。

副本策略

  1. 数据同步

kafka在0.8版本前没有提供Partition的Replication机制,一旦Broker宕机,其上的所有Partition就都无法提供服务,而Partition又没有备份数据,数据的可用性就大大降低了。所以0.8后提供了Replication机制来保证Broker的failover。

引入Replication之后,同一个Partition可能会有多个Replica,而这时需要在这些Replication之间选出一个Leader,Producer和Consumer只与这个Leader交互,其它Replica作为Follower从Leader中复制数据。

[root@tourbis kafka_2.10-0.8.2.1]# bin/kafka-topics.sh --describe --zookeeper localhost:2181 --topic test

Topic:test PartitionCount:3 ReplicationFactor:3 Configs:

    Topic: test     Partition: 0    Leader: 1       Replicas: 1,3,2 Isr: 1,3,2

    Topic: test     Partition: 1    Leader: 2       Replicas: 2,1,3 Isr: 2,1,3

    Topic: test     Partition: 2    Leader: 3       Replicas: 3,2,1 Isr: 3,2,1

1个Topic,3个分区,每个分区有3个副本。

  1. 副本放置策略

为了更好的做负载均衡,Kafka尽量将所有的Partition均匀分配到整个集群上。Kafka分配Replica的算法如下:

将所有存活的N个Brokers和待分配的Partition排序

将第i个Partition分配到第(i mod n)个Broker上,这个Partition的第一个Replica存在于这个分配的Broker上,并且会作为partition的优先副本

将第i个Partition的第j个Replica分配到第((i + j-1) mod n)个Broker上

假设集群一共有4个brokers,一个topic有4个partition,每个Partition有3个副本。下图是每个Broker上的副本分配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同步策略

Producer在发布消息到某个Partition时,先通过ZooKeeper找到该Partition的Leader,然后无论该Topic的Replication Factor为多少,Producer只将该消息发送到该Partition的Leader。Leader会将该消息写入其本地Log。每个Follower都从Leader pull数据。这种方式上,Follower存储的数据顺序与Leader保持一致。Follower在收到该消息并写入其Log后,向Leader发送ACK。一旦Leader收到了ISR中的所有Replica的ACK,该消息就被认为已经commit了,Leader将增加HW【high watermark】并且向Producer发送ACK。

为了提高性能,每个Follower在接收到数据后就立马向Leader发送ACK,而非等到数据写入Log中。因此,对于已经commit的消息,Kafka只能保证它被存于多个Replica的内存中,而不能保证它们被持久化到磁盘中,也就不能完全保证异常发生后该条消息一定能被Consumer消费。

Consumer读消息也是从Leader读取,只有被commit过的消息才会暴露给Consumer。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