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关系型数据库和关系型数据库区别

关系型和非关系型数据库在使用场景上差别比较大,所以并不存在孰强孰弱,只有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才能发挥出这两类数据库的优势,

下面说说这两类数据库的一些特点:

首先一般非关系型数据库是基于CAP模型,而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是基于ACID模型的

1 数据存储结构:

首先关系型数据库一般都有固定的表结构,并且需要通过DDL语句来修改表结构,不是很容易进行扩展,而非关系型数据库的存储机制就有很多了,比如基于文档的,K-V键值对的,还有基于图的等,对于数据的格式十分灵活没有固定的表结构,方便扩展,因此如果业务的数据结构并不是固定的或者经常变动比较大的,那么非关系型数据库是个好的选择

2 扩展性

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给人一种横向扩展难,不好对数据进行分片等,而一些非关系型数据库则原生就支持数据的水平扩展(比如mongodb的sharding机制),并且这可能也是很多NoSQL的一大卖点,其实象Mysql这种关系型数据库的水平扩展也并不是难,即使NoSQL水平扩展容易但对于向跨分片进行joins这种场景都没有什么太好的解决办法,不管是关系型还是非关系型数据库,解决水平扩展或者跨分片Joins这种场景,在应用层和数据库层中间加一层中间件来做数据处理也许是个好的办法( 杂乱的非结构化数据来设计的

3 非关系型数据库一般强调的是数据最终一致性,

而不没有像ACID一样强调数据的强一致性,从非关系型数据库中读到的有可能还是处于一个中间态的数据,因此如果你的业务对于数据的一致性要求很高,那么非关系型数据库并不一个很好的选择,非关系型数据库可能更多的偏向于OLAP场景,而关系型数据库更多偏向于OLTP场景


讲讲OLTP和OLAP数据库领域中大家经常会看到两个词:OLTP及OLAP。

举例说明,比如进行一次交易,资金从A帐户转帐到B帐户,这整个过程就是一次交易事务。如果过程中有任何系统错误,交易会回滚A帐户中的金额都回恢到操作前的状态,这就是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联机事务处理过程(OLTP)的操作。在OLTP场景中用户并发操作量会很大,要求系统实时进行数据操作的响应,在查询时往往也是只会检索一条或几条明确的目标数据,以实现用户的业务交互。

OLAP意思是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联机分析处理,顾名思义就是主要针对于数据的分析汇总操作。如我们的业务系统中每天都需要出销售日报,这个操作需要对当天所有数据进行汇总,并需要进行计算,以得到全天收入、产品销售排名、分时段的销售量,甚至与过去30天及去年当天进行对比,这样的操作都属于OLAP。业界早期使用数据时,尤其是OLTP场景下,通常选择非分布式的关系型数据库,如MySQL、SQLServer、Oracle、PostgreSQL即可满足大部份的需求。OLAP中主流数据库遭遇瓶颈从技术角度而言,OLAP场景,不仅涉及的数据量大而且要求分析的结果实时返回,对应的SQL查询十分复杂。如何做到技术性能和业务功能权衡,对于数据库而言是一个重大考验。已有的两个主流开源数据库,MySQL和PostgreSQL都是针对OLTP环境的,在OLAP在线分析需求下它们的性能明显不足。特别是MySQL在大规模分析操作时多表Join的性能是当前互联网用户的一大痛点。在OLAP发展的早期,其操作并没有专门的数据库支撑,直接就与OLTP业务放在同一个数据库中完成。但随着业务量的增加,OLAP每次要分析的数据量越来越大,这样的分析操作执行时就会导致数据库的业务交易下降。因此业界开始将OLTP、OLAP拆分成两套不同的数据库进行处理,OLTP数据库中的数据通过ETL软件持续或定期抽取到OLAP数据库,让业务交易与报表分析进行分离。

OLAP场景的关键特征

  1. 大多数是读请求
  2. 数据总是以相当大的批(> 1000 rows)进行写入
  3. 不修改已添加的数据
  4. 每次查询都从数据库中读取大量的行,但是同时又仅需要少量的列
  5. 宽表,即每个表包含着大量的列
  6. 较少的查询(通常每台服务器每秒数百个查询或更少)
  7. 对于简单查询,允许延迟大约50毫秒
  8. 列中的数据相对较小: 数字和短字符串(例如,每个URL 60个字节)
  9. 处理单个查询时需要高吞吐量(每个服务器每秒高达数十亿行)
  10. 事务不是必须的
  11. 对数据一致性要求低 ( 排行榜)
  12. 每一个查询除了一个大表外都很小
  13. 查询结果明显小于源数据,换句话说,数据被过滤或聚合后能够被盛放在单台服务器的内存中

CAP 理论是针对分布式系统而言,在 NoSQL 领域应用比较广泛。传统关系库支持事务(Transaction)非常重要,必须具备 ACID 四中特性。数据库分区后,事务的 ACID 实现变得困难,解决大规模分布式系统下的数据一致性问题,是 BASE 理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