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原始值和引用值分析

JS中变量中两种类型的值:原始值,引用值
  1. 原始值是存储在栈(stack)中的简单数据段,也就是说,它们的值直接存储在变量访问的位置。
var x = 1; //1就是一个原始值,变量x中存放的就是原始值本身1
  1. 引用值是存储在堆中的对象,这个时候变量中存放的是对象的指针,指向对象的内存空间。(注意引用值是一个对象,并不是一个指针)
var o = {}; //{}这个对象是一个引用值,注意变量o中并没有存放这个对象,而是存放的这个对象的指针
变量赋值过程
  • 为变量赋值时,ECMAScript 的解释程序必须判断该值是原始类型,还是引用类型。要实现这一点,解释程序则需尝试判断该值是否为 ECMAScript 的原始类型之一,即 Undefined、Null、Boolean、Number 和 String 型。由于这些原始类型占据的空间是固定的,所以可将他们存储在较小的内存区域 - 栈中。这样存储便于迅速查寻变量的值。

  • 在许多语言中,字符串都被看作引用类型,而非原始类型,因为字符串的长度是可变的。ECMAScript 打破了这一传统。

  • 如果一个值是引用类型的,那么它的存储空间将从堆中分配。由于引用值的大小会改变,所以不能把它放在栈中,否则会降低变量查寻的速度。相反,放在变量的栈空间中的值是该对象存储在堆中的地址。==地址的大小是固定的,所以把它存储在栈中对变量性能无任何负面影响。==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 要注意对象的内容是存放在堆中的,但是它的指针(引用)是存放在栈中的,变量中存放的是它的指针而不是它的内容,通过这个指针可以访问这个对象。
  • 访问的时候和c语言有一点不同,例如,在c语言中p中存放的是整型数组a的指针,那么要想访问这个数组的值需要在p前面加个*,表示要访问这个指针指向的内存空间里的内容。js中并不需要这样做,p中存放的是对象a的指针,那么要想访问这个对象直接利用p就可以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