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分—C++核心编程_8. c++输入和输出流

8.1 流的概念和流类库的结构

程序的输入指的是从输入文件将数据传送给程序,程序的输出指的是从程序将数据传送给输出文件。

C++输入输出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对系统指定的标准设备的输入和输出。即从键盘输入数据,输出到显示器屏幕。这种输入输出称为标准的输入输出,简称标准I/O

    以外存磁盘文件为对象进行输入和输出,即从磁盘文件输入数据,数据输出到磁盘文件。以外存文件为对象的输入输出称为文件的输入输出,简称文件I/O

    对内存中指定的空间进行输入和输出。通常指定一个字符数组作为存储空间(实际上可以利用该空间存储任何信息)。这种输入和输出称为字符串输入输出,简称串I/O。

C++编译系统提供了用于输入输出的iostream类库。iostream这个单词是由3个部 分组成的,即i-o-stream,意为输入输出流。在iostream类库中包含许多用于输入输出的 类。常用的见表

 

ios是抽象基类,由它派生出istream类和ostream类,两个类名中第1个字母i和o分别代表输入(input)和输出(output)。 istream类支持输入操作,ostream类支持输出操作, iostream类支持输入输出操作。iostream类是从istream类和ostream类通过多重继承而派生的类。其继承层次见上图表示。

C++对文件的输入输出需要用ifstrcam和ofstream类,两个类名中第1个字母i和o分别代表输入和输出,第2个字母f代表文件 (file)。ifstream支持对文件的输入操作, ofstream支持对文件的输出操作。类ifstream继承了类istream,类ofstream继承了类ostream,类fstream继承了 类iostream。见图

 

I/O类库中还有其他一些类,但是对于一般用户来说,以上这些已能满足需要了。

与iostream类库有关的头文件

iostream类库中不同的类的声明被放在不同的头文件中,用户在自己的程序中用#include命令包含了有关的头文件就相当于在本程序中声明了所需 要用到的类。可以换 —种说法:头文件是程序与类库的接口,iostream类库的接口分别由不同的头文件来实现。常用的有

  • iostream  包含了对输入输出流进行操作所需的基本信息。
  • fstream  用于用户管理的文件的I/O操作。
  • strstream  用于字符串流I/O。
  • stdiostream  用于混合使用C和C + +的I/O机制时,例如想将C程序转变为C++程序。
  • iomanip  在使用格式化I/O时应包含此头文件。

在iostream头文件中定义的流对象

在 iostream 头文件中定义的类有 ios,istream,ostream,iostream,istream 等。

在iostream头文件中不仅定义了有关的类,还定义了4种流对象,

对象

含义

对应设备

对应的类

c语言中相应的标准文件

cin

标准输入流

键盘

istream_withassign

stdin

cout

标准输出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