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eNSP的基础入门实验


前言

写在开头,笔者我也是一位刚接触网络工程师相关内容的萌新,在这里我会记录并分享我的学习过程,这些经验以及教程都是我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以及我自己的想法,可能不太专业,也希望大家能积极评论,我也是很乐意与大家交流的!!!


一、eNSP是什么?

eNSP(Enterprise Network Simulation Platform)是一款由华为提供的免费的、可扩展的、图形化操作的网络仿真工具平台,主要对企业网络路由器、交换机进行软件仿真,完美呈现真实设备实景,支持大型网络模拟,让广大用户有机会在没有真实设备的情况下能够模拟演练,学习网络技术。

二、实验一 基础配置

1.设备清单:PCx2,AR1220路由器

下面是实验的拓扑图
其中PC1 的IP地址为192.168.1.2,网关为192.168.1.1,PC2 的IP为192.168.3.2,网关为192.168.3.1,两台用户PC位于不同的网段,网关也是不同的所以需要在路由器上将连接的两个端口配置为PC所处的网段网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开始实验,首先启动设备,进入的路由器的配置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如下(示例):

<R1>sys	(输入sys之后直接按tab键,可以自动补全,如下行)
<R1>system-view (回车进入系统试图,修改并配置对应端口的IP地址)
Enter system view, return user view with Ctrl+Z.
[R1]inter	
[R1]interface et	
[R1]interface Eth	
[R1]interface Ethernet 0/0/0 (进入到拓扑图的 0/0/0端口,注意拓扑图中标识的端口号)
[R1-Ethernet0/0/0]ip addr	
[R1-Ethernet0/0/0]ip address 192.168.1.1 24 (配置0/0/0端口的IP地址)
Error: The address already exists. (这里提示的意思是说该地址已经存在,此时就需要查看这个端口的配置)
[R1-Ethernet0/0/0]dis	
[R1-Ethernet0/0/0]display this (显示该端口的配置)
#
interface Ethernet0/0/0
 ip address 192.168.1.1 255.255.255.0
#
return
[R1-Ethernet0/0/0]q (q是退回到上一层)
[R1]inter	
[R1]interface eth	
[R1]interface Ethernet 0/0/1 (重复步骤)
[R1-Ethernet0/0/1]dis	
[R1-Ethernet0/0/1]display this
#
interface Ethernet0/0/1
 ip address 5.5.5.5 255.255.0.0
#
return
[R1-Ethernet0/0/1]ip ad	
[R1-Ethernet0/0/1]ip address 192.168.1.1 24
Error: The specified address conflicts with another address.
[R1-Ethernet0/0/1]ip address 192.168.3.1 24
[R1-Ethernet0/0/1]di	
[R1-Ethernet0/0/1]display th	
[R1-Ethernet0/0/1]display this 
#
interface Ethernet0/0/1
 ip address 192.168.3.1 255.255.255.0
#
return

此时到这里路由器的简单配置就完成了,接下来就该PC上的相关配置.

2.PC的配置

PC1 的配置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C2 的配置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网关的地址就是PC对应所接的路由器端口号所配置的IP地址,接下来就可以测试两台PC是否能ping通

测试结果
经过测试两台PC已经可以ping通,实验到这就结束了


小结

这个实验只是eNSP的基础实验,熟悉路由器的端口命令,以及最基础的配置,接下来的实验会在这个实验的基础之上进行,相关的设备以及命令语句也会有所不同。

最后我会继续坚持分享我的学习经验,希望能够与大家在这里讨论分享。

  • 84
    点赞
  • 5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