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一、虚拟内存布局、编译链接原理等基础概念

一、实模式和保护模式

实模式和保护模式都是CPU的工作模式,而CPU的工作模式是指CPU的寻址方式、寄存器大小等,用来反应CPU在此模式下如何工作。

(一)实模式

【1.概念:】

实模式出现于早期8088CPU时期。当时由于CPU的性能有限,一共只有20位地址线,地址空间为220=1MB,所以 程序中用到的地址都是真实的物理地址,采取分段映射直接将程序加载到物理内存中,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如A是一个恶意程序,它加载到真实地物理空间后,就可以通过指针+偏移 访问物理地址中所有程序,这样就存在其他程序指令或数据被修改的风险,导致其他程序被恶意篡改。

【2. 特点:】

  • 实模式开创性的提出了 地址分段的概念。
  • 实模式 存在安全隐患,实模式下对地址的访问是物理地址,那么程序可以任意修改物理地址,甚至包括操作系统所在的内存,这就给操作系统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问题。

(二)保护模式

【1.概念:】

Intel 80386以后的X86系列处理器,它的地址总线和寄存器都是32位的,因此其单寄存器的寻址空间扩大到了4GB,为了保护操作系统,有了保护模式的这个概念,它引入了虚拟内存 程序中看到的地址是逻辑地址,需要经过虚拟地址的映射才可以得到真正的物理地址。如下图所示: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