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进程同步概念

临界资源

虽然多个进程可以共享系统中的各种资源,其中许多资源一次只能为一个进程所用,我们将一次仅允许一个进程使用的资源称为临界资源。许多物理设备都属于临界资源,如打印机等。此外,还有许多变量、数据等都可以被若干进程共享,也属于临界资源
对临界资源的访问,必须互斥地进行,在每个进程中,访问临界资源的那段代码称为临界区
为了保证临界资源的正确使用,把临界资源的访问过程分成4个部分:

  1. 进入区
    为了进入临界区使用临界资源,在进入区要检查可否进入临界区,若能进入临界区,则应设置正在访问临界区的标志,以阻止其他进程同时进入临界区。

  2. *临界区
    进程中访问临界资源的那段代码,又称临界段。

  3. 退出区
    将正在访问临界区的标志清除。

  4. 剩余区
    代码中的其余部分。

	do {
	    entry section;//进入区
	    critical section;//临界区
	    exit section;//退出区
	    remainder section;//剩余区
	} while (true)

同步

同步也叫直接制约关系,是指为完成某种任务而建立的两个或多个进程,这些进程因为需要在某些位置上协调它们的工作次序面等待、传递信息所产生的制约关系。进程间的同步源于它们之间的相互合作。

例如:输入进程A通过单缓冲向进程B提供数据。当该缓冲区空时,进程B不能获得所需数据而阻塞,旦进程
A将数据送入缓冲区,进程B就被唤醒,反之,当缓冲区满时,进程A被阻塞,仅当进程B取走缓冲数据时,才唤醒进程A.

互斥

互斥也称间接制约关系。当一个进程进入临界区使用临界资源时,另一个进程必须等待,当占用临界资源的进程退出临界区后,另一进程才允许去访问此临界资源。

例如:
在仅有一台打印机的系统中,有两个进程A和进程B,若进程A需要打印时,系统已将打印机分配给进程B,则进程A必须阻塞。一且进程B将打印机释放,系统便将进程A唤醒,并将其由阻塞态变为就绪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