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实验|SOCKET 网络程序设计

SOCKET 网络程序设计

【实验目的】

  1. 理解进程通信的原理及通信过程;
  2. 掌握基本的网络编程方法。

【实验内容】

  1. 进一步学习 UDP 及 TCP 协议的工作原理;
  2. 学习 SOCKET 编程的基本方法;
  3. 学习应用 C 语言与 WinSock2 进行简单的无连接的网络程序设计,实现网络数据传输;
  4. 学习应用 C 语言与 WinSock2 进行简单的面向连接的网络程序设计,实现网络数据传输。

【实验原理】
一、半相关:网络中用一个三元组可以在全局唯一标示一个进程:(协议,本地地址,本地端口号)。 这样一个三元组,叫做一个半相关(half-association),它指定连接的每半部分。

二、全相关:一个完整的网间进程通信需要由两个进程组成,并且只能使用同一种高层协议。也就是 说,不可能通信的一端用 TCP 协议,而另一端用 UDP 协议。因此一个完整的网间通信需要 一个五元组来标识:协议,本地地址,本地端口号,远地地址,远地端口号。这样一个五元 组,叫做一个全相关(association),即两个协议相同的半相关才能组合成一个全相关。

三、TCP/IP 协议的地址结构为:

struct sockaddr_in
{
   
short sin_family;/*协议的地址族,IP 协议是 AF_INET*/ 
u_short sin_port;/*16 位端口号,网络字节顺序*/
struct in addr sin addr; /*32 位 IP 地址,网络字节顺序*/ 
char sin_zero[8]; /*填充*/
}

四、套接字类型
TCP/IP 的 socket 提供下列三种类型套接字:

  1. 流式套接字(SOCK_STREAM)
    提供了一个面向连接、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数据无差错、无重复地发送,且按发送顺 序接收。内设流量控制,避免数据流超限;数据被看作是字节流,无长度限制。文件传送协 议(FTP )即使用流式套接字。
  2. 数据报套接字(SOCK_DGRAM)
    提供了一个无连接服务。数据包以独立包形式被发送,不提供无错保证,数据可能丢失 或重复,并且接收顺序混乱。网络文件系统(NFS)使用数据报式套接字。
  3. 原始套接字(SOCK_RAW)
    该接口允许对较低层协议,如 IP、ICMP 直接访问。常用于检验新的协议实现或访问现 有服务中配置的新设备。

五、基本套接字系统调用为了更好地说明套接字编程原理,下面给出几个基本套接字系统调用说明:

  1. 创建套接字——Socket()
    应用程序在使用套接字前,首先必须拥有一个套接字,系统调用 socket()向应用程序 提供创建套接字的手段,其调用格式如下:

SOCKET socket(int af,int type,int protoCol);

该调用要接收三个参数:af、type、protocol 参数 af 指定通信发生的区域,UNIX 系 统支持的地址族有:AF UNIX、AF INET、AF NS 等,而 DOS、WINDOWS 中仅支持 AF_INET, 因此,地址族与协议族相同。参数 type 描述要建立的套接字的类型。参数 protocol 说明 该套接字使用的特定协议,如果调用者不希望特别指定使用的协议,则置为 0,使用默认的 连接模式。根据这几个参数建立一个套接字,并将相应的资源分配给它,同时返回一个整型 套接字号。因此,socket()系统调用实际上指定了相关五元组中的“协议”这一元。

  1. 指定本地地址——bind()
    当一个套接字用 socket()创建后,存在一个名字空间(地址族),但它没有被命名。 bind()将套接字地址(包括本地主机地址与本地端口地址)与所创建的套接字号联系起来, 即将名字赋予套接字,以指定本地半相关。其调用格式如下:

int bind(SOCKET s,const struct sockaddr FAR*name,int namelen);

参数 s 是由 socket()调用返回的并且未作连接的套接字描述符(套接字号)。参数 name是赋给套接字 s 的本地地址(名字),其长度可变,结构随通信域的不同而不同。 namelen表明了 name 的长度。如果没有错误发生,bind()返回 0。否则返回值 SOCKET ERROR。

地址在建立套接字通信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作为一个网络应用程序设计者对套接字地 址结构必须有明确认识。

  1. 建立套接字连接——connect()与 accept()
    这两个系统调用用于完成一个完整相关的建立,其 connect()用于建立连接。无连接的套接字进程也可以调用 connect(),但这时在进程之间没有实际的报文交换,调用将从本地 操作系统直接返回。这样做的优点是程序员不必为每一数据指定目的地址,而且如果收到的 一个数据报,其目的端口未与任何套接字建立“连接”,便能判断该端口不可操作。而 accept() 用于使服务器等待来自某客户进程的实际连接。

connect()的调用格式如下:

int connect(SOCKET s,const struct sockaddr FAR*name,int namelen);

参数 s 是欲建立连接的本地套接字描述符。参数 name 指出说明对方套接字地址结构的指针。对方套按字地址长度由 namelen 说明。

如果没有错误发生,connect()返回 0。否则返回值 SOCKET_ERROR。在面向连接的协议中,该调用导致本地系统与外部系统之间连接实际建立。

由于地址族总被包含在套接字地址结构的前两个字节中,并通过 Socket()调用与某个协议族相关。因此 bind()和 connect()无须协议作为参数。

accept()的调用格式如下:

SOCKET accept(SOCKET s,struct sockaddr FARaddr,int FARaddrlen);

参数 s 为本地套接字描述符,在用做 accept()调用的参数前应该先调用过 listen()。addr指向客户方套接字地址结构的指针,用来接收连接实体的地址。 addr 的确切格式由套 接字创建时建立的地址族决定。addrlen 为客户方套接字地址的长度(字节数)。如果没有错 误发生,accept()返回一个 SOCKET 类型的值,表示接收到的套接字的描述符。否则返回值INVALID_SOCKET。

accept()用于面向迎接服务器。参数 addr 和 addrlen 存放客户方的地址信息。调用 前,参数 addr 指向一个初始值为主的地址结构,而 addrlen 的初始值为 0;调用 accept() 后,服务器等待从编号为 s 的套接字上接受客户连接请求,而连接请求是由客户方的 connect()调用发出的。当有连接请求到达时,accept()调用将请求连接队列上的第一个客 户方套接字地址及长度放入 addr 和 addrlen,并创建一个与 s 有相同特性的新套接字号。 新的套接字可用于处理服务器开发请求。

四个套接字系统调用,socket()、bind()、connect()、accept(),可以完成一个完全 五元相关的建立。socket()指定五元组中的协议元,它的用法与是否为客户或服务器、是否 面向连接无关。bind()指定五元组中的本地二元,即本地主机地址和端口号,其用法与是否 面向连接有关:在服务器方,无论是否面向连接,均要调用 bind();在客户方,若采用面 向连接,则可以不调用 bind(),而通过 connect()自动完成。若采用无连接,客户方必须 使用 bind()以获得一个唯一的地址。

以上讨论仅对客户/服务器模式而言,实际上套接字的使用是非常灵活的,唯一需遵循 的原则是进程通信之前,必须建立完整的相关。

  1. 监听连接——listen()
    此调用用于面向连接服务器,表明它愿意接收连接。listen()需在 accept()之前调用, 其调用格式如—下:

int listen(SOCKET s,int backlog)

参数 s 标识一个本地已建立、尚未连接的套接字 号,服务器愿意从它上面接收请求。

backlog 表示请求连接队列的最大长度,用于限制排队请求的个数,目前允许的最大值 为 5。

如果没有错误发生,listen()返回 0。否则它返回 SOCKET_ERROR。

listen()在执行调用过程中可为没有调用过 bind()的套接字 s 完成所必须的连接,并 建立长度为 backlog 的请求迎接队列。

调用 listen()是服务器接收一个连接请求的四个步骤中的第二步。它在调用 socket() 分配一个流套接字,且调用 bind()给 s 赋于一个名字之后调用,而且一定要在 accept() 之前调用。

  1. 数据传输——send()与 recv()
    当一个连接建立以后,就可以传输数据了。常用的系统调用有 send()和 recv()。send() 调用用于在参数 s 指定的已连接的数据报或流套接字上发送输出数据,格式如下:

int send(SOCKET s,const char FAR*buf,int len,int flags):

参数 s 为己连接的本地套接字描述符。buf 指向存有发送数据的缓冲区的指针,其长 度由 len 指定 oflags 指定传输控制方式,如是否发送带外数据等。如果没有错误发生, send()返回总共发送的字节数。否则它返回 SOCKET_ERROR。

recv()调用用于在参数 s 指定的已连接的数据报或流套接字上接收输入数据,格式如 下:

int recv(SOCKET s,char FAR*buf,iht len,int flags)

参数 s 为已连接的套接字描 述符。buf指向接收输入数据缓冲区的指针,其长度由 len 指定。flags 指定传输控制方式, 如是否接收带外数据等。如果没有错误发生,recv,()返回总共接收的字节数。如果连接被 关闭,返回 0。否则它返回 SOCKET ERROR。

  1. 输入/输出多路复用——select()
    select()调用用来检测一个或多个套接字的状态。对每一个套接字来说,这个调用可以 请求读、写或错误状态方面的信息。请求给定状态的套接字集合由一个 fd_set 结构指示。

在返回时,此结构被更新,以反映那些满足特定条件的套接字的子集,同时,select()
调用返回满足条件的套接字的数目,其调用格式如下:

  • 2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