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 OLED

OLED

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又称为有机电激光显示(Organic Electroluminesence Display, OELD)。OLED由于同时具备自发光,不需背光源、对比度高、厚度薄、视角广、反应速度快、可用于挠曲性面板、使用温度范围广、构造及制程较简单等优异之特性,被认为是下一代的平面显示器新兴应用技术。

OLED的控制芯片为ssd1306

通过设置相关引脚的电平可以使oled工作在一下四种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LED8080并口读写过程

模块的8080并口读/写的过程为:
先根据要写入/读取的数据的类型,设置DC为高(数据)/低(命令),然后拉低片选,选中SSD1306,接着我们根据是读数据,还是要写数据置RD/WR为低,然后:
1.读数据:在RD的上升沿, 使数据锁存到数据线(D[7:0])上;
2.写数据:在WR的上升沿,使数据写入到SSD1306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程序显示原理

在STM32的内部建立一个 缓存(共128*8个字节),在每次修改的时候,只是修改STM32上的缓存(实际上就是SRAM),在修改完了之后,一次性把STM32上的缓存数据写入到OLED的GRAM。当然这个方法也有坏处,就是对于那些SRAM很小的单片机(比如51系列)就比较麻烦了。

SSD1306的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命令0X81:设置对比度。包含两个字节,第一个0X81为命令,随后发送的一个字节为要设置的对比度的值。这个值设置得越大屏幕就越亮。
命令0XAE/0XAF:0XAE为关闭显示命令;0XAF为开启显示命令。
命令0X8D:包含2个字节,第一个为命令字,第二个为设置值,第二个字节的BIT2表示电荷泵的开关状态,该位为1,则开启电荷泵,为0则关闭。在模块初始化的时候,这个必须要开启,否则是看不到屏幕显示的。
命令0XB0~B7:用于设置页地址,其低三位的值对应着GRAM的页地址。
命令0X00~0X0F:用于设置显示时的起始列地址低四位。
命令0X10~0X1F:用于设置显示时的起始列地址高四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