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组成结构

CPU组成结构


CPU总体构图

CPU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

CPU的结构框图:CPU内部由ALU(算术逻辑单元)CU(控制器)寄存器(PC、IR、PSW、DR、通用寄存器等)、中断系统组成,外部通过总线与控制总线、数据总线、地址总线进行相连,对数据和程序进行相关的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PU的功能:
(1)指令控制:按照顺序进行取指操作,由控制器CU完成取指和分析指令的操作。
(2)操作控制:能对指令进行译码、寄存、执行的有关操作。
(3)时间控制:对各种操作进行的时间实施定时。
(4)数据加工:能够进行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该功能的实现由ALU寄存器(算术逻辑单元)完成。
(5)处理中断:能够响应输入输出设备发出的中断请求。


一、控制器,又叫控制单元(CU,Control Unit)

控制器的功能:
(1)从指令cache中取出一条指令,并指出下一条指令在指令cache中的位置。
(2)对指令进行译码或测试,并产生相应的操作控制信号,以便于启动规定的动作。例如:一次数据cache的读写操作,一个算术逻辑运算操作,一个输入输出操作。
(3)指挥并控制CPU,数据cache和输入输出设备之间数据流向的方向。

控制器内部的组成部分:

  1. 程序计数器(PC):用来存放下一条要执行的指令的地址。
  2. 指令寄存器(IR):用来存放当前正在执行的指令。
  3. 指令译码器(ID):对指令进行“翻译”,确定指令执行什么操作,以决定操作的性质和方法。
  4. 控制电路:根据指令译码器的分析,发出控制信号,完成该指令的所有操作。

详细分析CPU取指的流程:
指令的地址保存在程序计数器(PC)中,取指过程中,不需要使用ALU,要想把指令从内存单元中取出来,先要知道指令的地址,即需要从PC中取出指令地址。PC先把指令地址传输到MAR(存储器地址寄存器),通过MAR把信号送到地址总线,最后送到存储器。这时存储器已经得到系统将要执行的指令地址。
然后由控制单元CU向存储器发出读命令,读出的数据由存储器通过数据总线送到MDR,再由MDR送到==IR(指令寄存器)==中。这是程序计数器PC自动加一,从而确定了下一条指令的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运算器,又叫算术逻辑单元(ALU,Arithmetic Logic Unit)

针对每一种算术运算,都必须有一个相对应的基本硬件配置,其核心部件是加法器和寄存器。
算术逻辑单元的功能:
(1)执行所有的算术运算。
(2)执行所有的逻辑运算,并进行逻辑测试。如零值测试或两个数的比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寄存器

寄存器是用来暂时保存运算和控制过程中的原始数据,中间结果,最终结果以及控制、状态信息的。CPU的寄存器被分为:用户可见寄存器、控制和状态寄存器

  1. 用户可见寄存器:
    (1)通用寄存器:存放原始数据和运算结果,可以作为某种寻址方式所需的专用寄存器。当算术逻辑单元ALU执行算数或逻辑运算时,通用寄存器为ALU提供一个工作区。现代计算机中,为了减少CPU访问存储器的次数,提高运算速度,往往设置大量的寄存器。通用寄存器一般由CPU直接访问,CPU对寄存器的访问速度远大于访问主存的速度。
    (2)数据寄存器:存放操作数、运算结果和运算的中间结果,以减少访问存储器的次数,或者存放从存储器读取的数据以及写入存储器的数据的寄存器。寄存了将要写入到计算机主存储器(例如:RAM)的数据,或由计算机主存储器读取后的数据。它就像缓冲器,持有从内存复制的数据,以准备给处理器使用。
    (3)地址寄存器:用来保存当前CPU所访问的内存单元的地址。由于在内存和CPU之间存在着操作速度上的差别,所以必须使用地址寄存器来保持地址信息,直到内存的读/写操作完成为止 。
    (4)条件码寄存器:存放条件码(条件码:体现当前指令执行结果的各种状态信息,如有无进位(CF位)、有无溢出(OV位)、结果正负(SF位)、结果是否为零(ZF位)、奇偶标志位(P位)等),可作程序分支的依据。

  2. 控制和状态寄存器
    (1)控制寄存器:控制寄存器(CR0~CR3)用于控制和确定处理器的操作模式以及当前执行任务的特性。
    (2)状态寄存器:
    状态寄存器:存放条件码
    PSW寄存器:保存由算数指令和逻辑指令运算或测试结果建立的各种条形码;保存中断和系统工作状态等信息。

  • 43
    点赞
  • 2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