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关闭MFC线程函数

全文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oung525/p/5873845.html

一.关于MFC的线程

1.MFC的线程有两种,一种称为Work线程,一种称为UI线程。一般情况下Work线程与UI线程的区别主要在于UI线程有消息队列(并不是有没有界面,这点要注意,UI线程也是可以没有界面的)。

2.创建这两种线程的区别也不大,可以从创建函数看出。

1.	// Work线程   
2.	CWinThread* AfxBeginThread(  
3.	      AFX_THREADPROC pfnThreadProc,  
4.	      LPVOID pParam,  
5.	      int nPriority = THREAD_PRIORITY_NORMAL,  
6.	      UINT nStackSize = 0,  
7.	      DWORD dwCreateFlags = 0,  
8.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SecurityAttrs = NULL  
9.	     );  
10.	  
11.	// UI线程   
12.	CWinThread* AfxBeginThread(  
13.	      CRuntimeClass* pThreadClass,  
14.	      int nPriority = THREAD_PRIORITY_NORMAL,  
15.	      UINT nStackSize = 0,  
16.	      DWORD dwCreateFlags = 0,  
17.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SecurityAttrs = NULL  
18.	     );  

二. 结束线程前的注意事项

在结束一个线程前,只有一点要注意,那就是m_bAutoDelete 的状态。(什么?不知道m_bAutoDelete ?!!快去查阅MSDN吧)。

m_bAutoDelete = FALSE;// 表示你自己管理 CWind 对象,包括它的清理

m_bAutoDelete = TRUE; // 默认值, 系统会自己清理 CWind 对象

当然还包括CloseHandle(),ExitInstance()等等一堆函数的调用。

m_bAutoDelete = FALSE; 那么就一定要记得自己在用完后调用delete删除创建线程的对象,这一点极为重要,因为不调用delete一定会有内存泄漏问题。

三.正确的结束一个Work线程

因为Work线程是一个全局函数,或者是一个Static函数,所以它的运行完成也就是它的正常退出了。(什么?不明白,示例代码如下)

1.情况一:

1.	UINT WorkFunc(LPVOID pParam)  
2.	{  
3.	  // 工作   
4.	  ......  
5.	   return 0;  // 就算正常退出了,简单吧   
6.	}  

2.情况二:

Work线程是个死循环或一时半会儿出不来,这时要主线程要发个消息给Work线程,让他退出。

1.	UINT WorkFunc(LPVOID pParam)  
2.	{  
3.	  for(;;)  
4.	  {  
5.	   // ...   
6.	  if( WAIT_OBJECT_0 == WaitForSingleObject(m_hThread, INFINITE)} // 收到激发态的消息   
7.	    {  
8.	      return 0;//正常退出   
9.	     }  
10.	  
11.	 }//end for   
12.	    
13.	 return 0;  
14.	}  

关于主线程发一个激发态的消息给Work线程,有多种方法,如在主线程里调用SetEvent()等等,你想用什么都行,但是最好不要在Work线程里用Busy loop的方法。

四.正确结束一个UI线程

因为UI线程有消息队列,所以结束一个UI线程最好的方法是发一个WM_QUIT消息给消息队列,方法很多如:PostQuitMessage(),PostThreadMessage()等等。但是发出消息后最好等待看UI线程是否已经退出(很多人都没有提及这一点,但是实际工作中发现,加上这一点是多么的重要)。

1.	// 主线程结束UI线程的代码   
2.	if(pThread)   
3.	{  
4.	  // 1. 发一个WM_QUIT 消息结 UI 线程   
5.	  pThread->PostThreadMessage(WM_QUIT, NULL, NULL);  
6.	                  
7.	 // 2. 等待 UI 线程正常退出   
8.	 if (WAIT_OBJECT_0 == WaitForSingleObject(pThread->m_hThread, INFINITE))  
9.	 {  
10.	    // 3. 删除 UI 线程对象,只有当你设置了m_bAutoDelete = FALSE; 时才调用   
11.	  delete   pThread;   
12.	 }  
13.	  
14.	}  

五.关于几个问题的解答

1.问:为什么我的UI线程没有调用ExitInstance()?

答:最大的可能是你的WM_QUIT消息没有通知到UI线程。**为了保险期间最好调用PostThreadMessage(),这样可以指定线程的ID。**当然如果你对消息比较熟悉的话,也可以抛一个消息到最顶层。

2.问:为什么我的UI线程没有调用析构函数?

答:检查看你的m_bAutoDelete =FALSE,如果是的话,那么看你的线程对象是否已经delete了。一般情况下调用delete会调用析构函数

3.问:在UI线程中没有调用WaitForSingleObject(),会怎么样?

答:我们知道在PostMessage()之后,函数会马上返回,如查没有wait…(),那么紧接着就调用了delete,很有可能对象做的退出操作过程还没有完成时,又把对象delete掉了,结果还是没有正常结束。(注:WM_QUIT消息之后会触发一堆函数,这个时间是不定的,所以最好Wait…才是正道。)

六.最后不愿提的函数

几乎每本讲线程的书都会提到下面的函数:

void AfxEndThread(UINT nExitCode);

TerminateThread();

…还有其它的一些极端的函数,建议:**

不要用!!

**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