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语言学习笔记(一):内存与字节

内存

内存是一个可以保存很多数字的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cpu(处理器)要访问内存中的数据时,首先要知道内存中的地址,通过地址来找到想要访问的数据.

地址线

cpu通过地址线来选中内存单元的地址,比如说,如果有2根地址线,它可以代表一个2位的二进制数,它最多可以访问内存是00,01,11,10四个内存单元,如果有8根地址线,它可以访问256个内存单元,地址线的总数代表了寻址的能力.

内存是用来保存或读出数据的,所以还需要另外一些导线:数据线和读写控制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字节(byte)

习惯上,字节是用来描述二进制序列的长度单位。
8个bit(比特)组成一个字节(byte),简写成B。
10001101长度是一个字节,1101000101111110是两个字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嗨!对于逆向学习汇编语言学习笔记,我可以给你一些基本的指导。首先,汇编语言是一种低级语言,它与计算机的底层硬件密切相关。逆向工程则是通过分析和理解已编译的程序来获取程序的内部信息。 以下是一些学习汇编语言和逆向工程的建议: 1. 学习基础知识:了解计算机体系结构、寄存器、内存和指令集等基础概念是必要的。可以先阅读相关的书籍或在线教程,掌握这些基本概念。 2. 掌握汇编语言的语法和指令集:每种计算机体系结构都有自己的汇编语言语法和指令集。选择一种你感兴趣的体系结构(如x86、ARM等),并学习它的汇编语言。 3. 练习编写和调试汇编代码:通过编写简单的汇编代码来熟悉语法和指令集。使用调试器来单步执行代码并观察寄存器和内存的变化。 4. 分析已编译程序:选择一个目标程序进行逆向分析。使用反汇编器将程序转换为汇编代码,并分析代码的逻辑和功能。这有助于理解程序的结构和运行过程。 5. 使用调试器进行动态分析:通过调试器来动态地执行程序,并观察程序在运行时的行为。使用断点、内存查看器和寄存器查看器等工具来分析程序的状态和数据。 6. 学习逆向工程工具和技术:了解常用的逆向工程工具和技术,如IDA Pro、OllyDbg、Ghidra等。掌握这些工具的使用可以提高你的逆向分析能力。 7. 参考优秀资源:阅读与逆向工程和汇编语言相关的书籍、论文和博客,关注相关的社区和论坛。与其他逆向工程师交流经验也是很有帮助的。 记住,逆向工程是一个需要耐心和实践的过程。持续学习和实践将帮助你提高逆向分析的技能。祝你在学习汇编语言和逆向工程的过程中取得好成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