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8266 快速入门】0.环境:搭建VS code开发环境以及常用开发环境总结(基于安信可NodeMCU、C/C++)

1.开发环境简介

ESP8266是一款面向物联网应用的高性价比、高度集成的Wi-Fi的MCU,物美价廉。
本人体验过三种开发环境。下面简单总结一下。

1.1.Linux开发环境

环境搭建参考链接:【ESP8266】详细步骤-SDK开发环境搭建(Linux)
优点:基于官方sdk,高效稳定。(用这个显得专业)
缺点:环境搭建麻烦,上手难度较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Arduino开发环境

优点:库丰富,开发便捷,易上手。
缺点:,,,丑
左边Arduino,右边vsc。美观上高下立判。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Visual Studio Code开发环境(基于Arduino)

VScode环境,实际上是利用插件在内部去调用ArduinoIDE来进行开发编译和上传的。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VScode强大的代码编辑能力,调用ArduinoIDE的编译和上传,进而强强联合,缩短开发周期,提升开发效率。
也就是本文要重点介绍的。
优点:美观,上手快,库丰富。用过vscode都懂。
缺点:占内存。(安装Arduino、vscode及其插件)

2.搭建前的准备

ESP8266开发板。我用的是:安信可 NodeMCU ESP826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in10电脑

3.搭建步骤

3.1.安装Visual Studio Code和Arduino
3.1.1Visual Studio Code安装

Visual Studio Code安装步骤很简单,自行百度一下,就不多赘述了。推荐一并安装中文插件。

3.1.2 Arduino安装

这是必须的,毕竟Visual Studio Code还是调用Arduino的接口。
参考教程:
【ESP8266】0.详细步骤-Arduino IDE开发环境搭建(C/C++)

3.2.Visual Studio Code配置参数

分安装插件、配置路径、配置开发板等部分进行阐述。

3.2.1 安装Arduino 插件

点击插件,搜索Arduino,然后安装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2.2 配置Arduino IDE路径

点击左下角齿轮图标,然后点击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Arduino进行筛选。在Arduino: Path填入Arduino。
(PS:路径因人而异。可以通过右键桌面的快捷方式,然后选择文件所在位置找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库的路径,点击下图的图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json文件的最后,加入如下代码。就是告诉插件去哪里找c++的库文件。

    "C_Cpp.default.browse.path": [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Arduino\\libraries\\**"
    ],

加完之后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2.2 配置库及开发板

顶部搜索框输入>Arduino: Library Manag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回车后,就可以看到和Arduino IDE一样的库管理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右下角的module,然后选择对应的开发板。我的是nodemcu。其他参数可以先暂时保持默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插入开发板,选择对应的串口。我的是com5。不要选错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实验测试

4.1.测试代码

小灯闪烁代码。

// the setup function runs once when you press reset or power the board
void setup()
{
    Serial.begin(115200);

    // initialize digital pin LED_BUILTIN as an output.
    pinMode(LED_BUILTIN, OUTPUT);
}

// the loop function runs over and over again forever
void loop()
{
    Serial.println("#turn the LED on");
    digitalWrite(LED_BUILTIN, HIGH); // turn the LED on (HIGH is the voltage level)
    delay(1000);
    Serial.println("#turn the LED off"); // wait for a second
    digitalWrite(LED_BUILTIN, LOW);      // turn the LED off by making the voltage LOW
    delay(1000);                         // wait for a second
}
4.2.编译和运行

点击上传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传成功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3.实验结果

开发板现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串口输出:
打开串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115200波特率,打印出led的亮灭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总结

VS code开发环境美观实用,以后就是我主要用的开发环境了。

  • 11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