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YS热分析以及开关电器理论

稳态热分析和瞬态热分析的区别在于是否与时间相关,稳态热分析与时间无关,材料属性只需要导热系数;瞬态热分析与时间相关,材料属性需要导热系数、比热容和密度,其中比热容与时间相关:
用一个简单的案例进行稳态热分析,熟悉热分析软件操作流程。
在WorkBwnch 中新建Steady-State Thermal(稳态热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添加材料,在Thermal Materials中添加铝和不锈钢,在此处单击右键调出材料库进行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行几何结构建模
添加约束条件,在模型的两个面上分别设置温度100℃和2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可以进行热辐射,热对流绝热等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生成默认网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材料为铝合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结果中查看温度,求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改材料为不锈钢两次结果是一样的,在两端温度确定的情况下,温度的分布与热导率无关
将温度2抑制,增加热对流系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与前两次结果不一样,其他3个22度的面加上热对流系数后就与热导率相关,热对流系数是散热,热导率是传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关电器理论学习

对开关电器来说,有五大理论作为它的技术支撑。这五大理论分别是:电器的发热理论、电器的电动力理论、电器的电接触理论、电器的电弧理论和电器的电磁系统理论。
本周系统学习电器理论基础中的电器发热理论
电器的发热来源于内部的能量损耗,降低工作温度主要途径是减小损耗。
电器发热主要热源分为:
1电阻损耗
电阻可以是导体,也可以是连接处的接触电阻。当导体中通过交变电流时,因趋肤和邻近效应产生电阻的附加损耗。

2磁滞涡流损耗
电器中的载流体有时要从铁磁零件附近通过。由于铁的磁导率高,磁通将通过铁磁零件而成闭路。如果导体通过的电流为交流,则交变磁通在铁磁体内产生涡流和磁滞损耗。一般涡流损耗占铁耗总量约80%以上,磁滞损耗相对较小。目前,减小铁磁损耗常采用的措施有:①采用导磁性能好的铁磁材料;②采用永磁材料;③采用非磁性材料:④采用非磁性间隙;⑤采用短路圈等。

3 介质损耗
绝缘材料中的介质损耗与电场强度及频率有关。电场强度越大、频率越高,则介质损耗也越大。因此,低压电器中介质损耗常常很小,可忽略不计。但在高压电器中这种损耗一般应该考虑。

4 摩擦碰撞损耗
电器中采用许多刚性连接部件,连接部件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机械摩擦和碰撞,由此产生的损耗形成电器工作中的热源。机械碰撞越大,电器的机械寿命越短。目前,采用现代化的设计手段可以实现产品的优化设计和特性分析,将有效地减少电器部件的碰撞能量,提高寿命。

5 电弧发热
对大量采用的有触点开关电器来讲,当执行接通和分断任务时,大多会产生电弧燃烧现象,尤其对大容量电器、感性负载。电弧为高温电离气体,其产生大量的热量。当电弧稳定燃烧时,其中性面的温度可达7000 ~ 20000K。对这部分的热源采用估算或热路计算的方式,较难得到准确的计算值,大多是采用温度场、流体场和电磁场的综合分析方法来仿真计算。
电器散热:
在电器工作中,有发热必然就伴随着散热的过程。发热和散热过程极其复杂,不容易得到准确的计算结果。电器在工作过程中的散热方式有以下三种:热传导、热对流和热辐射。

1)热传导(Conduction): 任何物质的基本质点都具有一定的内能,质点与质点之间常常有能量的相互作用。热传导现象是质点之间的直接作用,能量从一个质点传递到另一个相邻的质点。在绝缘的液体和固体中,质点间的能量传递是通过弹性波进行的。气体中的热传导还伴随着原子的扩散,金属中则存在电子的扩散。

2)热对流( Convection):热对流仅在流体(液体和气体)中存在,对流的实质是粒子的彼此相对移动而产生热能转移。在流体对流过程中,常常伴随热传导现象。对流分自然对流和强迫对流。
自然对流发生在不均匀加热的流体中,在高温区域,粒子密度比低温区域小,温度较高的粒子向上迁移,温度较低的粒子向下迁移。这种因粒子密度的不均匀性产生的自然上升和下降力,导致了流体中的自然对流和热交换。在中小容量的电器中,一般都采用自然对流散热。
强迫对流是在外界因素强迫作用下形成的,即用气流或者液流进行强吹和强冷,常在某些大电流电器或高频电器中采用。

3)热辐射( Radiation):热辐射是一种依靠电磁波来传递能量的过程。热辐射应具备发射物体、辐射的传播空间以及处于辐射路径上吸收辐射热的物体,因而,它与热传导和热对流不同。热传导和热对流在传热途径中需要存在温度差的物质,而辐射传热可以在真空中进行。热辐射的传播方式非常依赖于物体辐射面上的温度水平。
在实际中遇到的传热现象常常是以上三种基本方式共同作用的结果。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