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itramfs模式介绍及解决方法

initramfs介绍

在2.6版本的linux内核中,都包含一个压缩过的cpio格式的打包文件。当内核启动时,会从这个打包文件中导出文件到内核的rootfs文件系统,然后内核检查rootfs中是否包含有init文件,如果有则执行它,作为PID为1的第一个进程。这个init进程负责启动系统后续的工作,包括定位、挂载“真正的”根文件系统设备(如果有的话)。如果内核没有在 rootfs中找到init文件,则内核会按以前版本的方式定位、挂载根分区,然后执行/sbin/init程序完成系统的后续初始化工作。
这个压缩过的cpio格式的打包文件就是initramfs。编译2.6版本的linux内核时,编译系统总会创建initramfs,然后把它与编译好的内核连接在一起。内核源代码树中的usr目录就是专门用于构建内核中的initramfs的,其中的initramfs_data.cpio.gz文件就是initramfs。缺省情况下,initramfs是空的,X86架构下的文件大小是134个字节。

 

initramfs模式

    initramfs模式是由无法正常关机、磁盘有坏道引起的。

图1

解决方法

在百度上查了一下,觉得这办法更简单、快速解决问题

(initramfs) blkid  //查看硬盘信息,你只要查出硬盘格式为type=ext4 的分区即可

比如我的是/dev/sda2分区有问题,上面的图也可以看出确实是/dev/sdb2分区有问题,那么现在我们修复一下

(initramfs)fsck -t ext4 /dev/sdb2  -y   //fsck是一个很好用的磁盘修复工具。-t 指定磁盘格式 ext3或ext4。-y 如果你加了此选项,后面你就无需按y确认操作了。

等修复完后重启即可。

(initramfs) reboot  //重启

 

 

  • 22
    点赞
  • 6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