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rcGIS软件进行投影变换和坐标校正

教程照片及其他详细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夫也的笔记
公众号内容包含:ArcGIS、ENVI、MATLAB、Python和R语言教程和实际案例分享

​01
坐标系、地图投影
地球表面事物的定位采用二大类坐标:(1) 经纬度坐标,ArcGIS 称地理坐标系(2)二维笛卡尔平面坐标,ArcGIS 称投影坐标系。
在实际工作中,经测量得到的空间信息在输入 GIS 数据库之前已经定好了坐标系。不同来源、不同坐标系的空间数据要在一起使用、相互参照时,就要作坐标转换,如果涉及不同的地图投影,要作投影变换。利用 ArcGIS 新建数据库时,软件提示用户,将要输入的数据采用什么坐标系(也称空间参照,Spatial Reference),包括坐标系的名称、相关参数,然后输入、保存空间数据,在这期间,软件不对坐标作转换处理,输入前是什么坐标,就保存什么坐标。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忽略坐标系的具体名称或相关参数,由软件默认,可能对当前的应用没有影响,但是不同坐标系的数据之间不能相互参照使用。可能有三种情况需要转换或重新定义坐标系:
(1)临时变换。多种来源、不同投影的数据要在一起参照使用,或为了某种特别的应用,可以临时变换坐标,工作结束后,要素在数据库、数据文件中的坐标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种临时变换的好处是一种数据可以适合多种用途, 缺点是每次变换都要花费计算时间。

(2)永久转换。空间要素的坐标按新的坐标系作转换处理,长期保存,反复使用,不再需要临时变换。这用转换的好处是反复使用中不需要转换,节省计算时间。缺点是相同的事物可能有多个坐标系,有冗余,修改、维护不方便。

(3)修改坐标系的定义。用户建立数据库时,没有定义坐标系或原来的坐标系定错了,可以重新输入坐标系名称、相关参数。修改后,要素在数据库中 的坐标并不发生变化,将来临时变换、永久转换时,按修改后的坐标系名称、 相关参数起作用,对转换的结果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02
投影变换
启动 ArcMap,可以看到图层显示的是一个覆盖全球范围的坐标网格。鼠标在图上移动时可以看到状态栏的坐标值,坐标单位是角度,网格的横坐标最大值是东经 180º,最小值是西经 180º,纵坐标最大值是北纬 90º,纵坐标最小值是南纬 90º,鼠标在地图窗口中移动时,可以看到下侧显示出经纬度坐标。

图 1 坐标系更改前后的区别

在TOC窗口中双击 World_grid 层,在弹出的 Layer Properties 对话框中进入 Source 选项卡,可以看到坐标系统是 GCS_WGS_1984 ,可以看到,GCS 坐标系统到南北二极变形最大,南极点和北点在图上变成了和赤道平行、等长的两条线。关闭对话框,选择菜单 View / Data Frame Properties,进入 Coordinate System选项。当前的坐标系统显示为 GCS_WGS_1984,准备定义一个新的坐标系统。点击的三角形按钮再点击 Clear,在下面的坐标选择框中选择 Projected Coordinate System / UTM /WGS 1984 / Northern Heimisphere / WGS 1984 UTM Zone 12N。点击按钮“应用”,图中的网格发生了变形,南极点和北极点交在一个点上,需要注意, World_grid 数 据 源 的 坐 标 值 并 没 有 变 化 , 仍 然 是 GCS_WGS_1984,ArcMap 只是临时(On-the-fly)改变了原始数据的坐标系, 相当于前文讨论的第一种情况。

03
坐标转换
ArcGIS 有空间校正(Spatial Adjustment)功能,实现相同坐标系中要素坐标的校正ÿ

  • 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