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暂态过程

本文仅提取了课程的部分内容,原视频课程如下:姜三勇《电工学》暂态过程

电路暂态过程——产生的原因

1、内部原因:电路内部含有储能元件(如:电容、电感),其中存储的能量不能发生改变。

就是说没有储能元件的电路是没有暂态过程的(如:纯电阻电路)

2、外部原因:电路工作过程中发生换路(电路的接通、断开、短路、元件参数或电源参数发生变化)

就是说即便有了储能元件,外部不发生换路,也是没有暂态过程的,此时电路是稳态

电路暂态过程——研究的目的

1、利用:研究暂态过程的变化规律,产生所需要的信号(如:三角波、方波)
2、预防:避免暂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过高电压、过大电流,对电器设备和人身产生损害和伤害。

电路暂态过程——研究的内容

1、总体任务:求解描述暂态电路激励响应间关系的微分方程,并指出推导过程的物理意义。
2、具体任务:
1)、暂态过程何时开始——初始值f(0+)
2)、暂态过程何时结束——稳态值f(∞)
3)、暂态过程进行的快慢——时间常数t
4)、变化规律的描述——微分方程的解或曲线

内容研究方法——换路定律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电路中储能元件电容C和电感L中储存的电场能Wc和磁场能Wl在换路前(t=0-)后(t=0+)瞬间不发生变化。即
C : W C = 1 2 C u C 2 ( 0 − ) = 1 2 C u C 2 ( 0 + ) L : W L = 1 2 C i L 2 ( 0 − ) = 1 2 C i L 2 ( 0 + ) \begin{align} & C:\begin{matrix} {} \\ \end{matrix}{{W}_{C}}=\frac{1}{2}Cu_{C}^{2}(0-)=\frac{1}{2}Cu_{C}^{2}(0+) \\ & L:\begin{matrix} {} \\ \end{matrix}{{W}_{L}}=\frac{1}{2}Ci_{L}^{2}(0-)=\frac{1}{2}Ci_{L}^{2}(0+) \\ \end{align} C:WC=21CuC2(0)=21CuC2(0+)L:WL=21CiL2(0)=21CiL2(0+)
由此可得:
C : u C ( 0 − ) = u C ( 0 + ) L : i L ( 0 − ) = i L ( 0 + ) \begin{align} & C:\begin{matrix} {} \\ \end{matrix}{{u}_{C}}(0-)={{u}_{C}}(0+) \\ & L:\begin{matrix} {} \\ \end{matrix}{{i}_{L}}(0-)={{i}_{L}}(0+) \\ \end{align} C:uC(0)=uC(0+)L:iL(0)=iL(0+)

也就是说,电容的电压和电感电流不能跳变,而电容电流和电感电压没有约束

当电容C和电感L为常数时,由电容电荷公式、电感磁链公式,可以推断得到电容电荷和电感磁通链不能突变(即电荷守恒、磁通守恒)
q C = C u C ψ C = L i C \begin{align} & {{q}_{C}}=C{{u}_{C}} \\ & {{\psi }_{C}}=L{{i}_{C}} \\ \end{align} qC=CuCψC=LiC

也就是说,当电容、电感为常数时,换路前后的电荷、磁通不会突变

初始值f(0+)、稳态值f(∞)的确定

初始值f(0+)的确定:
a、由换路前电路求出Uc(0-)、Ic(0-)
b、由换路定律求出Uc(0+)、Ic(0+)
c、由换路后的电路,根据KCL、KVL和元件约束,求出其他电压和电流的初始值

注意:C中电流、L上电压、R中电压和电流可以突变

稳态值f(∞)的确定:
a、由换路后t=∞时的电路,可知C相当于开路,L相当于短路,即Ic(∞)=0和Ul(∞)=0
b、由换路后t=∞时的电路,根据KCL、KVL和元件约束,求出其他电压和电流的稳态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LC二阶串联电路暂态响应仿真是指通过计算机软件或电路模拟器等工具来模拟和分析RLC二阶串联电路在初始时刻或受到外部干扰时的响应情况。在仿真中,可以调节电路元件的参数和电源信号的输入以模拟实际电路中的运行情况。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一个包含电感、电容和电阻元件的RLC二阶串联电路电路图。然后,根据电路图,我们可以写出该电路的微分方程。二阶串联电路的微分方程可以表示为L(di/dt) + R(di/dt) + 1/C * ∫idt = V(t),其中,L是电感的感值,R是电阻的阻值,C是电容的电容值,V(t)是输入电源的电流。 接下来,在仿真软件中,我们可以设置电路元件的参数值,如电感的感值L、电阻的阻值R和电容的电容值C。还可以设置输入电源的信号形式和幅值等参数。然后,我们可以利用数值计算方法求解微分方程,得到电路的暂态响应。 对于具体的仿真过程,可以采用欧拉法、四阶龙格-库塔法等数值计算方法进行求解。根据仿真软件的指导,我们可以输入电路参数和信号参数,选择合适的计算方法并进行仿真计算。仿真结果可以包括电压和电流在不同时间点的值,以及相应的波形图。 通过对RLC二阶串联电路暂态响应的仿真,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电路的动态响应特性,例如阻尼振荡和共振现象等。这些模拟结果可以帮助工程师和设计者优化电路设计,提前发现潜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通过仿真,我们可以更加准确地预测和分析电路的行为,为电路设计和故障诊断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