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第30场双周赛题解

2020.7.11第30场双周赛

1507. 转变日期格式

题目描述

给你一个字符串 date ,它的格式为 Day Month Year ,其中:
Day 是集合 {“1st”, “2nd”, “3rd”, “4th”, …, “30th”, “31st”} 中的一个元素。
Month 是集合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中的一个元素。
Year 的范围在 ​[1900, 2100] 之间。
请你将字符串转变为 YYYY-MM-DD 的格式,其中:
YYYY 表示 4 位的年份。
MM 表示 2 位的月份。
DD 表示 2 位的天数。
示例 1:
输入:date = “20th Oct 2052”
输出:“2052-10-20”
示例 2:
输入:date = “6th Jun 1933”
输出:“1933-06-06”
示例 3:
输入:date = “26th May 1960”
输出:“1960-05-26”

思路

本题考察的是字符串的处理,可以使用sscanfsprintf进行字符串和数字之间的互换。
另外判断字符数组是否相等需要用strcmp函数。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string reformatDate(string date) {
        int y, m, d;
        char mon[4];
        sscanf(date.c_str(), "%d%*s %s %d", &d, mon, &y);
        char M[13][6] = {"",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for (int i = 1; i <= 12; i ++ )
        {
            if (strcmp(M[i], mon) == 0) m = i; 
        }
        char res[20];
        sprintf(res, "%d-%02d-%02d", y, m, d);
        return res;
    }
};

1508. 子数组和排序后的区间和

题目描述

给你一个数组 nums ,它包含 n 个正整数。你需要计算所有非空连续子数组的和,并将它们按升序排序,得到一个新的包含 n * (n + 1) / 2 个数字的数组。
请你返回在新数组中下标为 left 到 right (下标从 1 开始)的所有数字和(包括左右端点)。由于答案可能很大,请你将它对 10^9 + 7 取模后返回。
示例 1:
输入:nums = [1,2,3,4], n = 4, left = 1, right = 5
输出:13
解释:所有的子数组和为 1, 3, 6, 10, 2, 5, 9, 3, 7, 4 。将它们升序排序后,我们得到新的数组 [1, 2, 3, 3, 4, 5, 6, 7, 9, 10] 。下标从 le = 1 到 ri = 5 的和为 1 + 2 + 3 + 3 + 4 = 13 。
示例 2:
输入:nums = [1,2,3,4], n = 4, left = 3, right = 4
输出:6
解释:给定数组与示例 1 一样,所以新数组为 [1, 2, 3, 3, 4, 5, 6, 7, 9, 10] 。下标从 le = 3 到 ri = 4 的和为 3 + 3 = 6 。
示例 3:
输入:nums = [1,2,3,4], n = 4, left = 1, right = 10
输出:50
提示:
1 <= nums.length <= 10^3
nums.length == n
1 <= nums[i] <= 100
1 <= left <= right <= n * (n + 1) / 2

思路

本题数组长度较小,可以直接用暴力算法,先算出每个子数组的区间和,排序后输出目标区间的区间和。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rangeSum(vector<int>& nums, int n, int left, int right) {
        int s[1010] = {0}, sum[1000010] = {0}, a[1010];
        
        for (int i = 0; i < nums.size(); i ++ ) a[i + 1] = nums[i];
        
        for (int i = 1; i <= nums.size(); i ++ )
        {
            s[i] = s[i - 1] + a[i];
        }
        
        int k = 1;
        for (int i = 1; i <= nums.size(); i ++ )
            for (int j = i; j <= nums.size(); j ++ )
            {
                sum[k] = s[j] - s[i - 1];
                k ++ ;
            }
                
        sort(sum + 1, sum + k);
        
        int ans = 0, mod = 1e9 + 7;
        for (int i = left; i <= right; i ++ ) ans = (ans + sum[i]) % mod;
        return ans;
    }
};

1509. 三次操作后最大值与最小值的最小差

题目描述

给你一个数组 nums ,每次操作你可以选择 nums 中的任意一个元素并将它改成任意值。
请你返回三次操作后, nums 中最大值与最小值的差的最小值。
示例 1:
输入:nums = [5,3,2,4]
输出:0
解释:将数组 [5,3,2,4] 变成 [2,2,2,2].
最大值与最小值的差为 2-2 = 0 。
示例 2:
输入:nums = [1,5,0,10,14]
输出:1
解释:将数组 [1,5,0,10,14] 变成 [1,1,0,1,1] 。
最大值与最小值的差为 1-0 = 1 。
示例 3:
输入:nums = [6,6,0,1,1,4,6]
输出:2
示例 4:
输入:nums = [1,5,6,14,15]
输出:1
提示:
1 <= nums.length <= 10^5
-10^9 <= nums[i] <= 10^9

思路

本题要分情况讨论:
当数组长度为小于等于4时:三次操作后必定能使所有数相等,故差值为0;
当数组长度为5时:三次操作后必定能使四个数相等,故只需找出5个数中任意两数之差的最小值;
当数组长度大于5时:先将数组从小到大排序,将最大值变小或最小值变大以满足题目要求。此时将最小的三个数和最大的三个数分别作为一组,枚举所有可能出现的最优修改情况,再取最小值即为所求。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inDifference(vector<int>& nums) {
        sort(nums.begin(), nums.end());
        int ans = 2e9;
        
        if (nums.size() <= 4) return 0;
        if (nums.size() == 5)
        {
            for (int i = 0; i < 5; i ++ )
                for (int j = i + 1; j < 5; j ++ )
                    ans = min(ans, nums[j] - nums[i]);
            return ans;
        }
        
        int n = nums.size();
        for (int i = 0; i <= 3; i ++ )
        {
            int j = 3 - i;
            ans = min(ans, nums[n - j - 1] - nums[i]);
        }
        return ans;
    }
};

1510. 石子游戏 IV

题目描述

Alice 和 Bob 两个人轮流玩一个游戏,Alice 先手。
一开始,有 n 个石子堆在一起。每个人轮流操作,正在操作的玩家可以从石子堆里拿走 任意 非零 平方数 个石子。
如果石子堆里没有石子了,则无法操作的玩家输掉游戏。
给你正整数 n ,且已知两个人都采取最优策略。如果 Alice 会赢得比赛,那么返回 True ,否则返回 False 。
示例 1:
输入:n = 1
输出:true
解释:Alice 拿走 1 个石子并赢得胜利,因为 Bob 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示例 2:
输入:n = 2
输出:false
解释:Alice 只能拿走 1 个石子,然后 Bob 拿走最后一个石子并赢得胜利(2 -> 1 -> 0)。
示例 3:
输入:n = 4
输出:true
解释:n 已经是一个平方数,Alice 可以一次全拿掉 4 个石子并赢得胜利(4 -> 0)。
示例 4:
输入:n = 7
输出:false
解释:当 Bob 采取最优策略时,Alice 无法赢得比赛。
如果 Alice 一开始拿走 4 个石子, Bob 会拿走 1 个石子,然后 Alice 只能拿走 1 个石子,Bob 拿走最后一个石子并赢得胜利(7 -> 3 -> 2 -> 1 -> 0)。
如果 Alice 一开始拿走 1 个石子, Bob 会拿走 4 个石子,然后 Alice 只能拿走 1 个石子,Bob 拿走最后一个石子并赢得胜利(7 -> 6 -> 2 -> 1 -> 0)。
示例 5:
输入:n = 17
输出:false
解释:如果 Bob 采取最优策略,Alice 无法赢得胜利。
提示:
1 <= n <= 10^5

思路

对于每个玩家分为必胜态和必败态。
如果某个状态为必胜态,那么它必定能走到某个必败态(比必败态多拿一次成为必胜态);
如果某个状态为必必败态,那么它只能走到必胜态(无论多拿一次的数目是多少都是必胜态,所以它是必败态)。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 winnerSquareGame(int n) {
        vector<int> f(n + 1);
        
        f[0] = 0;
        for (int i = 1; i <= n; i ++ )
            for (int j = 1; j * j <= i; j ++ )
            {
                if (f[i - j * j] == 0)
                {
                    f[i] = 1;
                    break;
                }
            }
        return f[n];
    }
};

本文题目来源:力扣(LeetCode)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