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学习(1)

                   java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于1995年5月退出的java陈鼓型设计语言,Java语言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虽然java仅仅只产生了短短20年,但是它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在2009年4月20号,ORACLE收购了Sun公司,也就是说java这门语言现在归属于ORCLE这家公司的门下。

           在Java这门语言体系当中,最基础的部分就是javaSE部分,Java阿标准版。它包括Java最基础的一些结构在JavaSE的基础上,又分为了javaEE(java的企业版)应用于大型企业级应用开发。JavaME用于嵌入式开发。

 

JVM叫Java虚拟机,它也是整个Java技术的核心。Java语言的跨平台就多亏了JVM

JDK叫Java开发工具包,没有JDK就没有办法进行Java程序的开发。

JRE 叫java运行环境,如果我们需要运行一个Java程序,就得安装费JRE。

关系:JDK>JRE>JVM

 

变量:可以指在计算机存储器里存在值的被命名的存储空间,变量可被修改,

java中,变量需要先声明才能使用,在声明中,说明变量的类型,赋予变量以特别名字,以便在后面程序中调用

格式:数据类型  变量名称

int a = 1;

常量:程序运行过程中不能改变的值,可理解为特殊的变量

java中,final关键字用于声明属性(常量)、方法、类

常量名必须大写

格式:数据类型  常量名=值;

final double PI = 3.14;

常量也可先声明再赋值,但只能赋值一次,比如:

final int FINAL_VARLABLE;  

FINAL_VARLABLE = 100;

 

数组:所谓数组,是有序的元素序列。若将有限个类型相同的变量的集合命名,那么这个名称为数组名。组成数组的各个变量称为数组的分量,也称为数组的元素,有时也称为下标变量。用于区分数组的各个元素的数字编号称为下标。数组是在程序设计中,为了处理方便,把具有相同类型的若干元素按无序的形式组织起来的一种形式组织起来的一种形式。这些无序排列的同类数据元素的集合称为数组。数组是用于存储多个相同类型数据的集合。

语法:数据类型[  ]  数组名;   //或者: 数据类型    数组名[        ];

数组名为任意合法的变量名,如:

int  ages [] //存放年龄的数组,类型为整体

char   symbol  [ ]  //存放符号的数组,类型为字符型

String  [  ]  name  //存放名称的数组,类型为字符串型

数组长度就是数组最多可存放 元素的个数。可以在数组声明的时候初始化数组,或者在声明时就为它分配好空间,这样就不用再为数组分配空间。

语法:数组名 = new  数据类型  [  数组长度];

 

面向对象: 

       基本概念 :对象,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我们面对的对象。由此便可知道,万事万物皆为对象。比如:一台电脑,一辆汽车,一部手机等等都是对象。

面向对象,从字面意识来看就是我们人面对着一个对象。其实就是指我们从这个对象的整体出发去看它,它由哪些部分组成,它可以做到哪些事情。

 

比如我们想要买一部手机,我们想要内存大一点的,最新款的,cpu运算快的,能实现发短信和打电话功能的手机,那么这部手机是不是对象呢?它不是。当我们买了一部iphone6后,它满足我们上面的所有信息。于是我们拿在手上的这部iphone6就是我们的对象,于是我们知道,对象一定是一个具体的,确定的物体。

 

而这部手机它的样式,颜色,大小,产地,编号等等,便是这部手机的属性,这部手机可以打电话,发短信就是它的行为。

面向对象的思想,体现的是人所关注对象的信息聚集在了一个具体的物体上,人们就是通过对象的属性和行为来了解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