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技术:【星链计划】发展史

星链计划简介

星链(英语:Starlink)是太空服务公司SpaceX计划推出的一项通过近地轨道卫星群,提供覆盖全球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2015年,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在西雅图宣布推出一项太空高速互联网计划——星链计划。凭借远远超过传统卫星互联网的性能,以及不受地面基础设施限制的全球网络,星链可以为网络服务不可靠,费用昂贵或完全没有网络的位置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另外也有可能结束当今世界存在的网络封锁。

旨在为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 星链计划的宗旨是开发出“全球卫星互联网系统”,并能运用在例如火星等环境上,在太阳系内部署通信基础建设。

2018年2月22日,SpaceX在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发射了一枚“猎鹰9号”火箭,并将两颗小型实验通信卫星送入轨道,星链计划由此开启。

2019年10月22日,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成功通过星链发送推特,并表示星链已能提供天基互联网服务。Starlink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美国北部和加拿大提供服务,到2021年将其服务范围扩大到接近全球。届时在地球上空的预定轨道部署由12000颗卫星组成的巨型卫星星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星链计划发展史

2017年9月21日

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卫星网络将被定名为Starlink.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卫星网络将被定名为Starlink,目前美国专利商标局的申请文件披露了SpaceX正式递交了卫星通讯网络的商标申请"Starlink" ,钢铁侠Elon Musk将会出席国际宇航大会IAC并对该网络做详细介绍,这一卫星网络系统将致力于地面通信及地球图像/深空探索等服务。

2018年2月23日

SpaceX成功发射互联网双星马斯克玩笑称WiFi密码是“火星人”。周四,SpaceX公司发射了两颗实验卫星。这些卫星被设计用来测试Starlink,这是一个使用12,000颗卫星来为全球提供高速宽带互联网服务的概念。SpaceX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布了- -段新卫星进入轨道的视频。马斯克将这些卫星命名为"Tintin A"和"TintinB"。这个大计划的第一步是用刚刚发射卫星的为地球接入高速互网。由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创办的火箭公司SpaceX,搭载了两艘实验航天器,将一颗西班牙雷达卫星送入轨道。

2019年5月24日

“猎鹰"9送60颗"星链"卫星上天。据航小宇处报道:太空探索公司5月23日使用“猎鹰"9-1.2型运载火箭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站发射了其"星链低轨宽带星座的60颗卫星。这是该公司首次专门针对“星链"项目进行一箭多 星发射。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22时30分(北京时间5月24日10时30分)点火起飞。“发牌式的卫星部署将在火箭起”飞后约62分钟开始。发射曾定于5月15日进行,但当天的发射尝试在倒计时进行到距起飞还差约13分钟时因高空风超限取消。太空探索公司次日又宣布,为完成卫星软件更新和对各系统进行“再三检查"”,发射要再推约一周。

2019年6月29日

发射一个月后SpaceX首批60颗Starlink卫星中只有三颗未按预期运行。据网易新闻报道:距离SpaceX为该公司雄心勃勃的Starlink计划发射其首批60颗互联网发射卫星已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除了三颗卫星外,其他所有卫星似乎都按预期运行。最初,SpaceX能够在发射后与所有60个航天器进行通信,然而该公司最终失去了与三颗异常卫星的通信。据悉,这三颗卫星将继续绕地球运行一-段时间,最终将在地球大气层中燃烧。据该公司称,其余的57颗卫星中一直按计划运行。45颗卫星用其机载推进器升高了高度,并达到了342英里(550公里)以上的最终目标轨道。其中五颗卫星仍处于升高轨道的中间位置,另有五颗卫星在升高轨道前正在接受额外的系统检查。至于剩下的两颗卫星,SpaceX故意发射它们的机载推进器,其目的是使它们坠入行星的大气层。这些卫星没有任何问题-该公司只是想测试离轨过程。

2019年10月24日

马斯克通过Starlink卫星网络,发了一条推特。据极客公园报道: 10月22日,埃隆.马斯克通过SpaceX旗下的Starlink卫星网络,发布了一条推特,这是第一条通过卫星互联网发出的推文。作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太空技术公司,SpaceX正试图利用自己的火箭技术,探索些短期内更容易实现、推广的民用项目。Starlink就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SpaceX计划发射上万颗卫星,为地球提供全方位的联网服务。

2019年11月12日

“星链"二发,整流罩首次复用,同枚箭第四飞。据航小宇处报道:太空探索公司11月11日在卡纳维拉尔空军站采用“猎鹰"9-1.2型火箭发射了“星链"低轨宽带星座的第二组共60颗卫星, 任务代号“星链"1。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9时56分(北京时间22时56分)点火起飞。卫星部署于火箭起飞后约61分钟开始进行。除星链’卫星外,本次发射还有另两大亮点,即整流罩首次复用和同一枚第一级火箭第4次使用。

2020年1月29日

SpaceX再次为其Starlink卫星互联网星座成功发射了60多颗卫星。据新浪新闻报道: SpaceX已经成功发射了另一批60颗Starlink卫星,这种轨道通信航天器之前生产了三批,仅今年就已经发射了第二批。发射工作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于今天上午9:06离地,使用的是著名的猎鹰9 (Falcon9)火箭,之前已经执行过两次任务。SpaceX再次顺利回收了Falcon 9助推器,火箭将其与有效载荷和第二级分离之后,又将其重新落回了位于大西洋的无人机着陆舰上。SpaceX的Falcon 9助推器也表现得相当可靠总体而言,它成功完成了56次着陆尝试中的48次,而Falcon 9着陆尝试最后一次失败已经是2018年12月时候的事情了。

2020年2月17日

SpaceX Starlink (星链)第5批60颗星超快速入轨成功,芯一级回收失败。北京时间2月17日23时05分,SpaceX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SLC-40平台,使用Falcon 9 (猎鹰九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其Starlink (星链)第五批卫星。60颗小星星又一次顺利成功入轨。天上的starlink星的总数达到了近300颗。有点遗憾,芯级回收失败。

2020年3月18日

SpaceX猎鹰9号将60颗星链卫星送入轨道总数达360颗。据网易新闻报道:美国东部时间3月18日.上午8点16分,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旗下的猎鹰9号火箭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A发射台顺利升空,成功将60颗Starlink星链互联网卫星送入轨道,这使得星链互联网在轨运行的卫星数量达到360颗。据悉,此次是SpaceX公司成功发射第六批星链互联网卫星,这一任务被称为星链5(Starlink5) ,而公司于2019年首次发射星链卫星并未计入任务总数之中。

2020年4月23日

SpaceX成功发射第七批60颗星链卫星总数达422颗。据网易新闻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发射并部署了第七批60颗星链(Starlink) 卫星进入轨道,使得入轨卫星总数到422颗。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也成功降落在无人回收船上,同时SpaceX也在尝试从水中捞取整流罩。SpaceX现在已经是最大的私人卫星运营商,而且其规模还在不断扩大。自今年年初以来,短短4个月中,SpaceX已经执行了四次星链卫星发射任务。

2020年5月28日

SpaceX与美国陆军签署协议测试星链网络军用性能。据网易新闻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已经与美国陆军签署协议,允许国防服务部门在未来三年内测试其即将推出的、基于星链(Starlink) 卫星的太空宽带网络,以评估其军用性能。SpaceX 的星链网络仍在建设中,其目的是使用低地轨道小卫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低延迟、高速的互联网连接,有望于今年晚些时候为美国和加拿大的部分客户提供服务。

2020年06月04日

马斯克的星链再次升空! Starlink第八批60颗卫星发射成功!上周末刚成功将宇航员送上太空,仅仅4天,猎鹰9号又迎来了新任务。这次发射地点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北京时间6月4日.上午9点25, Starlink 「星链计划」顺利完成了第八次卫星发射任务,60颗卫星再次搭载猎鹰9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SpaceX发射新一批Starlink互联网卫星其中一颗配有遮光板。据环球网报道:在将NASA宇航员送入太空不到一周,SpaceX 又一次做好了发射猎鹰9号火箭的准备。只是这次的主角,换成了配有遮光板的新一批星链(Starlink) 卫星。美东时间周三晚9:25,这家私营航天企业将在佛罗里达海岸发射新一批60颗Starlink互联网卫星。若顺利入轨,该公司将拥有480颗在轨工作的互联网卫星,但这也只是其获准发射的1.2万颗卫星中的一小部分。

2020年6月13日

“星链"九发:开启顺风车服务,取消射前试车。据航小宇处报道:太空探索公司6月13日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站采用“猎鹰"9-1.2型火箭发射了“星链"低轨宽带星座的第9组共58颗卫星,任务代号“星链"8,同时搭载发射了行星公司的3颗“天星”遥感卫星。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5时21分(北京时间17时21分)点火起飞,预计约26分钟后星箭分离完成。

2020年7月18日

FCC批准SpaceX星链路由器申请,Starlink宽带互联网即将内测。据网易新闻报道: 7月14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批准了SpaceX的“Starlink Router”运营。据悉,SpaceX正在建立其Starlink宽带互联网网络,该网络将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服务,以帮助完成未来的登月以及火星飞行任务等。Space X-直致力于向近地轨道部署用于网络发射的Starlink卫星。

2020年7月31日

FCC批准SpaceX在美6个州测试Starlink地面基站。据网易新闻报道:位于美国加州霍桑的太空航行发射服务供应商和设备制造商SpaceX计划通过推出一个由非地球同步卫星和地面基站组成的互联网网络来实现业务的多元化。这个被称为Starlink的网络最终打算通过使用激光在卫星之间中继数据从而实现对全球的网络覆盖并独立运行。

2020年8月7日

“星链"十发:又是一箭五飞,又捎遥感星。据航小宇处报道:太空探索公司8月7日在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第39A号发射台采用“猎鹰"9-1.2型火箭发射了“星链低轨宽带星座的第10组共57颗卫星,任务代号星链"9,同时还捎带发射了西雅图黑色天空公司的2颗小型遥感卫星。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1时12分(北京时间13时12分)点火起飞。卫星将在火箭起”飞约1小时33分后卫星部署完毕。发射原定6月23日进行,后因天和技术等原因而几度推迟。除天气因素外,太空探索公司- -直未公布导致本次发射长时间推迟的问题的具体性质。

2020年8月18日

“星链"十一发:首次一箭六飞,再搭三颗"天星”。据航小宇处报道:太空探索公司8月18日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站采用“猎鹰"9-1.2型火箭发射了“星链"低轨宽带星座的第11组共58颗卫星,任务代号“星链"10,同时搭载发射了行星公司的3颗天星”遥感卫星。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10时31分(北京时间22时31分)点火起飞。卫星部署会在约46分钟后结束。本次发射瞄准的是近地点213公里、远地点367公里、倾角53度的一条椭圆轨道。“星链"卫星随后将利用其离子推力器变轨到更高的轨道进行测试,然后再转入高度约为550公里的工作轨道。

2020年9月3日

SpaceX第12批60颗星链卫星升空累计发射715颗。据澎湃新闻报道:美国东部时间9月3日8时46分(北京时间当天20时46分),SpaceX第12批60颗"星链卫星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目前SpaceX已累计发射超700颗“星链”卫星。依旧是“收放自如”,发射9分钟后,这枚今年6月执行过GPS川三号卫星发射任务的“二手猎鹰9号一子 级着陆在大西洋“当然我仍然爱你”无人驾驶驳船上。起飞14分钟后,60颗“星链"卫星部署在轨道上。

2020年10月6日

SpaceX公司成功将第13批星链卫星“一箭60星”送入预定轨道。Space X(美国宇宙探索公司)公司在北京时间10月6日晚上19: 29分左右成功以-箭60星方式将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Space X公司发射的第十三批星链卫星(Star link-12),是第十二批次Starlink-V1.O版卫星。

2020年10月18日

星链第十四批次通卫发射成功,再度逼平5G。10月18日,Space x公司的星链计划,将第十四批次的60颗Starlink通卫在发射完毕。作为运载火箭的是猎鹰九号助推器来进行发射任务,该助推器是B1051-6号,且之前已经执行了5次任务,本轮发射地点位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39A的发射台中。

2020年10月25日

SpaceX成功发射第15批星链互联网卫星,入轨卫星总数达895颗。据国外媒体报道,上周六,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发射了第15批星链(Starlink)互联网卫星。这是SpaceX自2019年以来第15次执行星链卫星发射任务,也是该公司本月第二次执行此类任务。此次发射使得入轨卫星总数达到893颗,如果包括2018年发射的2颗原型卫星,入轨卫星总数则为895颗。

2020年11月25日

SpaceX成功发射第16批星链卫星总量接近1000颗。北京时间11月25日消息,美国东部时间周二21:13分(北京时间周三10点13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猎鹰9号"运载火箭,将第16批60颗“星链”互联网卫星送入轨道,总量达到960颗。“猎鹰9号”的第一-级已经是第7次使用。SpaceX原计划在当地时间上周日执行此次发射任务,但因天气原因先后两次推迟,直到周二。发射近9分钟后,“猎鹰9号”-级火箭在大西洋上的无人船上成功着陆。SpaceX 确认,60颗星链卫星已经部署到了预定轨道。目前,SpaceX的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已进入测试阶段,并在近期把测试范围从美国部分地区扩大到了加拿大南部地区。

2021年1月21日

SpaceX成功发射第17批星链互联网卫星。1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发射了第17批星链互联网卫星,这是该公司在2021年进行的首次星链卫星发射。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上午8点02分,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A发射台发射升空。此次发射搭载了60颗星链卫星,使得入轨卫星总数达到1013颗,如果包括2018年发射的2颗原型卫星,入轨卫星总数则为1015颗。早在2015年1月,马斯克就宣布了卫星互联网服务项目,这一项目被命名为“星链”,旨在为世界各地的用户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特别是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去年11月底,SpaceX成功发射了第16批星链互联网卫星。此次发射使得入轨卫星总数达到953颗,如果包括2018年发射的2颗原型卫星,入轨卫星总数则为955颗。

2021年2月16日

SpaceX成功发射第19批星链卫星,但一箭六飞火箭回收失败。美国东部时间2月15日22时59分,SpaceX第19批60颗“星链"卫星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并成功部署,但-级火箭着陆回收罕见地失败了。这是该枚猎鹰9号火箭的第六次发射。发射8分多钟后,一级火箭返回,试图第六次着陆在大西洋里“当然我依然爱你"无人驾驶驳船上,但回收任务罕见“失手”。本次回收失败打破了猎鹰9号连续24次成功回收的常态。

2021年3月4日

SpaceX成功用八手火箭发射第20批星链卫星。3月4日,北京时间下午16点24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利用八手火箭,将第18批60颗星链~卫星从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升空送入轨道。随后,火箭助推器成功降落至无人回收船上,完成第九次发射任务。

2021年3月11日

Space X成功发射第二十一批星链卫星。Space X公司在3月11日发射了第二十一批星链卫星,星链Starlink 20卫星发射,采用了猎鹰九号一级火箭为B1058-6,猎鹰九号一级火箭B1058-6在发射后8分20秒成功降落在海上回收船JRTI上。

2021年3月14日

Space X公司成功发射第二十二批次星链卫星。此次发射也是Space X公司第二十二次星链卫星发射,第二十二批次星链卫星采用了猎鹰九号B1051-级火箭,同时该次发射任务也是猎鹰九号一级火箭B1051成功进行了第9次飞行和着陆。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