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与算法】->算法->分治算法->MapReduce的基本思想

Ⅰ 前言

MapReduce 是 Google 大数据处理的三驾马车之一,另外两个是 GFS 和 Bigtable,它在倒排索引、PageRank 计算、网页分析等搜索引擎相关的技术中都有大量的应用。

尽管开发一个 MapReduce 看起来很高深,和我们遥不可及,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它的本质就是我们这篇文章要讲的这种算法思想——分治算法。

Ⅱ 分治算法的理解

分治算法(divide and conquer) 的核心思想其实就是四个字:分而治之,也就是将原问题划分成 n 个规模较小,并且结构与原问题相似的子问题,递归地解决这些子问题 ,然后再合并其结果,就得到原问题的解。

这个定义看起来很像是递归的定义,其实,总结地说就是:分治算法是一种处理问题的思想,递归是一种编程技巧。 实际上,分治算法一般都比较适合用递归来实现。分治算法一般都比较适合用递归来实现。

在分治算法的递归实现中,每一层递归都会涉及这样三个操作:

  • 分解: 将原问题分解成一系列子问题;
  • 解决: 递归地求解各个子问题,若子问题足够小,则直接求解;
  • 合并: 将子问题的结果合并成原问题。

分治算法能解决的问题,一般需要满足下面这几个条件:

  1. 原问题分解成的小问题具有相同的模式;
  2. 原问题分解成的子问题可以独立求解,子问题之间没有相关性,这一点是分治算法跟动态规划的明显区别。
  3. 具有分解终止条件,也就是说,当问题足够小时,可以直接求解;
  4. 可以将子问题合并成原问题,而这个合并操作的复杂度不能太高,否则就起不到减小算法总体复杂度的效果。

Ⅲ 分治算法的应用

理解分治算法的原理并不难,但是要想灵活应用并不容易。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分治算法在解决排序时涉及到的一个问题。

在排序中,有一个逆序度、有序度的概念,我在我的一篇文章中讲过。

【数据结构与算法】->算法->排序(一)->冒泡排序&插入排序&选择排序

这里我直接将那篇文章里的概念搬过来。

有序度是数组中具有有序关系的元素对的个数。有序元素对用数学表达式表示就是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理,对于一个倒序排列的数组,比如 6, 5, 4, 3, 2, 1,有序度就是 0;对于一个完全有序的数组,比如 1, 2, 3, 4, 5, 6,有序度就是 n * (n - 1) / 2,也就是15。我们把这种完全有序的数组的有序度叫作 满有序度。

逆序度的定义正好跟有序度相反,(默认从小到大为有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设我们有 n 个数据,我们期望数从小到大排列,那完全有序的数据的有序度就是 n(n-1)/2,逆序度等于 0;相反,倒序排列的数据的有序度就是 0;逆序度是 n(n-1)/2。除了这两种极端情况外,我们通过计算有序或者逆序对的个数,来表示数据的有序度或逆序度。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变成求出一组数据的有序对个数或者逆序度个数呢?因为有序对个数和逆序对个数的求解方法是类似的,所以我们可以只思考逆序对个数的求解方法。

最笨的方法是,拿每个数字跟它后面的数字比较,看有几个比它小的。我们把比它小的数字个数记作 k,通过这样的方式,把每个数字都考察一遍之后&#x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