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值运算符重载参数问题

operator=的参数问题

赋值运算符的重载,应该使用这种方式:
Boy& operator=(const Boy &boy);
就是:参数要使用引用!

如果定义成:
Boy& operator=(const Boy *boy);
将会没有效果,编译器不会识别为赋值运算符的重载,也就是:
boy2 = boy1时不会调用这个函数
编译器会生成一个赋值构造函数,然后执行浅拷贝。

如果定义:
Boy& operator=(const Boy boy);
有效果,但是在调用时,会执行参数的传递:
比如:boy2 = boy1;
就会执行:boy2.operator=(boy1);
就会执行: const Boy boy = boy1;
就会执行: Boy类的赋值构造函数

有两个影响:
1)浪费性能
2)如果没有自定义的拷贝构造函数,而且这个类又有指针成员时,就会调用自动生成的拷贝构造函数,导致浅拷贝如果析构函数中,对这个指针指向的内存做了释放,那就导致数据损坏或崩溃!

小结:
1)赋值运算符的重载,一定要使用引用参数
2)如果一个类有指针成员,而且使用了动态内存分配,那么一定要定义自己的拷贝构造函数【要使用深拷贝】,避免调用自动生成的拷贝构造函数 因为自动生成的拷贝构造函数,是浅拷贝!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有理数)创建一个名为 Rational 的类,用于对分数进行算术运算。编写一个程序来测试你的类。使用整数变量来表示类的私有实例变量——分子和分母。 提供一个构造函数,使该类的对象能够在声明时进行初始化。构造函数应以简化形式存储分数。分数 2/4 等价于 1/2,并将作为分子中的 1 和分母中的 2 存储在对象中。 如果没有提供初始值设定项,请提供默认值为 1 的无参数构造函数。 提供执行以下每个操作的公共方法: a) 将两个有理数相加:相加的结果应以简化形式存储。 b) 两个有理数相减:相减的结果应以简化形式存储。 c) 将两个有理数相乘:相乘的结果应以简化形式存储。 d) 将两个有理数相除:相除的结果应以简化形式存储。 e) 以 a/b 的形式返回有理数的字符串表示形式,其中 a 是分子,b 是分母。 f) 以浮点格式返回有理数的字符串表示形式. (考虑提供格式化功能,类的用户能够指定小数点右侧的精度位数。) 【Sample output 1】 Enter numerator 1: 12 Enter denominator 1: 3 Enter numerator 2: 5 Enter denominator 2: 14 Enter precision: 3 a=4/1 b=5/14 a + b = 61/14 = 4.357 a - b = 51/14 = 3.643 a * b = 10/7 = 1.429 a / b = 56/5 = 11.200 【Sample output 2】 Enter numerator 1: 1 Enter denominator 1: 4 Enter numerator 2: 75 Enter denominator 2: 35 Enter precision: 1 a=1/4 b=15/7 a + b = 67/28 = 2.4 a - b = -53/28 = -1.9 a * b = 15/28 = 0.5 a / b = 7/60 = 0.1 Note: The red texts are inputed ,others are output texts. Just use a space to seperate words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