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桥杯2018年B组04|c/c++(测试次数)

题目描述
标题:测试次数

x星球的居民脾气不太好,但好在他们生气的时候唯一的异常举动是:摔手机。
各大厂商也就纷纷推出各种耐摔型手机。x星球的质监局规定了手机必须经过耐摔测试,并且评定出一个耐摔指数来,之后才允许上市流通。

x星球有很多高耸入云的高塔,刚好可以用来做耐摔测试。塔的每一层高度都是一样的,与地球上稍有不同的是,他们的第一层不是地面,而是相当于我们的2楼。

如果手机从第7层扔下去没摔坏,但第8层摔坏了,则手机耐摔指数=7。
特别地,如果手机从第1层扔下去就坏了,则耐摔指数=0。
如果到了塔的最高层第n层扔没摔坏,则耐摔指数=n

为了减少测试次数,从每个厂家抽样3部手机参加测试。

某次测试的塔高为1000层,如果我们总是采用最佳策略,在最坏的运气下最多需要测试多少次才能确定手机的耐摔指数呢?

请填写这个最多测试次数。

注意:需要填写的是一个整数,不要填写任何多余内容。


这个题的整体解题思路,Alex 007在《彻底掌握动态规划》
一文里详细的讲解过(附有讲解视频

如果有N个手机,T层楼,求出最坏的情况经过多少次测试能找大临界楼层。
即求一个函数:
                        M(T,N)=?
如果楼层T为1,那么测试次数一定为1;
如果手机个数为一,那么最坏情况一定要测试T次;


下面分析其他情况:
假设第一次扔手机在第k层,而临界楼层在1~k层之间,接下来的问题就变成了在1~k层之间用N-1个手机测试:

                       M(k-1,N-1)=?
如果A手机在第K层没碎,接下来的问题,就变成了k+1~T层之间,用N个手机的测试

                       M(T-k,N)=?
我们的目标是求出最坏恶毒情况,因此需要对者两种情况取最大值,同时还要加上第一次测试的次数:
                       Mk(T,N)=1+max{Mk(k−1,N−1),Mk(T−k,N)}
k的范围是 1<=k<=T,可以通过循环来计算,我们是想求最优情况下扔多少次手机才能找到临界楼层,因此可以列出下式:
M(T,N)=min{M 1(T,N),M2(T,N),M3 (T,N),…,M k(T,N),…,MT(T,N)}

code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p=3,f=1000;
    int dp[1001][4];
    for(int t=0;t<f;t++)
        dp[t][0]=t+1;
    for(int n=0; n < p; n++)
        dp[0][n]=1;
    for(int t=1;t<f;t++){
        for(int n=1;n<p;n++){
            //k是第一次从k层摔
            int num=100000;
            for(int k=1;k<=t;k++){
                num=min(num,1+max(dp[k-1][n-1],dp[t-k-1][n]));
            }
            dp[t][n]=num;
        }
    }
    cout<<dp[999][2];
}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2018第九届C/C++ A蓝桥杯省赛真题主要包含编程题和选择题两部分。编程题考察了学生对C/C++语言的掌握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择题则涵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 编程题中有一道较难的题目是“最短路径问题”。该题给出了一个有向图,要求求解出从起点到终点的最短路径。这道题需要学生运用图论中的最短路径算法,比如迪杰斯特拉算法或贝尔曼-福特算法来解决,需要高度的编程能力和算法思维能力。 除了编程题外,选择题考察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包括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方面。例如,有一道关于排序算法的选择题,要求学生判断给定的排序算法是否满足时间复杂度为O(nlogn)的条件,需要对常见的排序算法,如快速排序、归并排序等进行了解和分析。 蓝桥杯是一个针对大学生的计算机比赛,旨在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都会有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参加,竞争十分激烈。参加蓝桥杯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编程技术水平,还有机会获得奖金和荣誉,对以后的学习和就业都有很大的帮助。 总之,2018第九届C/C++ A蓝桥杯省赛真题涵盖了C/C++语言的应用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通过参加这样的比赛,可以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同时也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