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plotlib模块的使用

Pyplot

Pyplot 是 Matplotlib 的子库,也是常用的绘图模块,能很方便让用户绘制 2D 图表。

Pyplot 包含一系列绘图函数的相关函数,每个函数会对当前的图像进行一些修改,例如:给图像加上标记,生新的图像,在图像中产生新的绘图区域等等。

使用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 import 导入 pyplot 库,并设置一个别名 plt: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 plt 来引用 Pyplot 包的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实例中我们使用了 Pyplot 的 plot() 函数, plot() 函数是绘制二维图形的最基本函数。
plot() 用于画图它可以绘制点和线,语法格式如下:

# 画单条线
plot([x], y, [fmt], *, data=None, **kwargs)
# 画多条线
plot([x], y, [fmt], [x2], y2, [fmt2], ..., **kwargs)

参数说明:

x, y:点或线的节点,x 为 x 轴数据,y 为 y 轴数据,数据可以列表或数组。
fmt:可选,定义基本格式(如颜色、标记和线条样式)。
**kwargs:可选,用在二维平面图上,设置指定属性,如标签,线的宽度等。

颜色字符:‘b’ 蓝色,‘m’ 洋红色,‘g’ 绿色,‘y’ 黄色,‘r’ 红色,‘k’ 黑色,‘w’ 白色,‘c’ 青绿色,’#008000’ RGB 颜色符串。多条曲线不指定颜色时,会自动选择不同颜色。

线型参数:’‐’ 实线,’‐‐’ 破折线,’‐.’ 点划线,’:’ 虚线。

标记字符:’.’ 点标记,’,’ 像素标记(极小点),‘o’ 实心圈标记,‘v’ 倒三角标记,’^’ 上三角标记,’>’ 右三角标记,’<’ 左三角标记…等等。

我们可以绘制任意数量的点,只需确保两个轴上的点数相同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下实例我们绘制一个正弦和余弦图,在 plt.plot() 参数中包含两对 x,y 值,第一对是 x,y,这对应于正弦函数,第二对是 x,z,这对应于余弦函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atplotlib 绘图标记

绘图过程如果我们想要给坐标自定义一些不一样的标记,就可以使用 plot() 方法的 marker 参数来定义。
以下实例定义了实心圆标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较常用的marker 的符号如下:

标记 描述
“.”
“,” 像素点
“o” 实心圆
“v” 下三角
“^” 上三角
“<” 左三角
“>” 右三角
“1” 下三叉
“2” 上三叉
“3” 左三叉
“4” 右三叉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