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协议,ARP的作用、原理、工作过程

ARP协议,ARP的作用、原理、工作过程

网络设备有数据要发送给另一台网络设备时,必须要知道对方的IP地址。IP地址由网络层来提供,但是仅有IP地址是不够的,IP数据报文必须封装成帧才能通过数据链路进行发送。数据帧必须要包含目的MAC地址,因此发送数据的那一台设备必须获取到目的MAC地址。通过目的IP地址而获取目的MAC地址的过程是由ARP协议来实现的。
通过ARP协议,网络设备可以建立目标IP地址和MAC地址之间的映射。网络设备通过网络层获取到目的IP地址之后,还要判断目的MAC地址是否已知。

APR数据包格式为以下:

  1. Hardware Type表示硬件地址类型,一般为以太网;
  2. Protocol Type表示三层协议地址类型,一般为IP;
  3. Hardware Length和Protocol Length为MAC地址和IP地址的长度,单位是字节;
  4. Operation Code指定了ARP报文的类型,包括ARP request和ARP reply;
  5. Source Hardware Address指的是发送ARP报文的设备MAC地址;
  6. Source Protocol Address指的是发送ARP报文的设备IP地址;
  7. Destination Hardware Address指的是接收者MAC地址,在ARP request报文中,该字段值为0;
  8. Destination Protocol Address指的是指接收者的IP地址。

APR缓存:
APR缓存用来存放IP地址和MAC地址的关联信息。在发送数据前,设备会先查找ARP缓存表。如果缓存表中存在对方设备的MAC地址,则直接采用该MAC地址来封装帧,然后在发出去。如果缓存表中不存在相应信息,则通过发送ARP request报文来获得它。学习到的IP地址和MAC地址的映射关系会被放入ARP缓存表中存放一段时间。在有效期内,设备可以直接从这个表中查找目的MAC地址来进行数据封装,而无需进行ARP查询。过了这段有效期,ARP就会被自动删除。

ARP请求以及响应:
两台主机需要联系时,发送数据的主机的ARP缓存表中不存在接收数据主机的MAC地址,所以发送数据主机会发送ARP request来获取目的主机的MAC地址。ARP request报文封装在数据帧里面。数据帧里面的源MAC地址为为发送数据的主机的MAC地址。此时由于发送数据主机不知道接收数据主机的MAC地址,所以目的MAC地址为广播地址FF-FF-FF-FF-FF-FF。ARP request报文中包含源IP地址、目的IP地址、源MAC地址、目的MAC地址,ARP request报文会以广播的形式发送出去,在整个网络上传播,该网络所有的主机都能收到这个报文。网关也能收到,网关将会阻止该报文发送到其他网络上。所有的主机接收到该ARP Request报文后,会检查报文里面写的目的MAC地址字段与自身的地址是否匹配。如果不匹配,则该主机将不会响应该ARP Request报文。如果匹配,则该主机会将ARP报文中的源MAC地址和源IP地址信息记录到自己的ARP缓存表中,然后通过ARP Reply报文进行响应。ARP Reply报文通过单播传送
ARP代理:
当两台主机需要联系时,如果在一个网段内或者不同网络但是目的主机未配置网关的情况下,ARP request报文将会以广播的形式发送出去,但是,然而,很重要的一点,广播报文无法被路由器转发,那么目的主机就收不到发送数据的主机的ARP request报文,那目的主机也就无法应答,在路由器上启用代理ARP功能,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用ARP代理后,路由器收到这样的请求,会查找路由表,如果里面有目的主机的路由表,路由器将会使用自己与发送数据主机的那个接口的MAC地址来回应该ARP request。主机A收到ARP reply后,将以路由器跟发送数据的主机的那个接口的MAC地址作为目的MAC地址进行数据转发。那位于不同网络的网络设备在没有配置网关的情况下,也能够通过ARP代理实现相互通信。

  • 8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