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n的理解以及华为access、trunk、hybrid三种链路对比

VLAN的理解以及华为access、trunk、hybrid三种链路对比

VLAN技术:
由若干台交换机以及与这些交换机连接的所有终端所组成的网络称为交换网络,一个交换网络就是一个广播域。如果交换机不能分隔广播域,那么随着中国网络规模的增大,广播域也会跟着增大。那么网络安全的问题就会更加严重,同时垃圾流量信息也会更多,就会造成网络资源极大的浪费,而且广播域的扩大还会导致垃圾流量在整个交换网络中大量泛洪,影响通信的效率。那么就有了VALN技术,VLAN技术的根本作用就是让交换机具备分隔广播域的能力,能够通过给数据帧插入VLAN标签的方式,在逻辑上把一个物理局域网分隔为多个广播域,每个广播域称为一个“虚拟”局域网。如果一个交换机上划分了多个VLAN,那么当这个交换机收到广播数据帧的时候,只会将在数据从除了接受到的端口外,发送给其他同VLAN的端口。

Access链路:
连接用户和交换机的链路称为接入链路。它只能连接接入链路,并且只能允许唯一的VLAN ID通过本端口。如果该端口收到对端设备发送的帧不带VLAN标签,交换机将强制加上该端口的PVID。如果该交换机收到对端设备发送的帧是带有VLAN标签的,交换机会检查该标签内的VLAN ID,当VLAN ID与该端口的PVID相同,就接受,否则就丢弃。Access端口发送数据帧的时候总是先剥离帧额Tag,然后再发送,Access端口对发往出去数据帧永远是不带标签的帧。

Trunk链路:
连接交换机与交换机的链路称为干道链路。Trunk端口能允许多个VLAN的帧(带Tag标记)通过。当接收到不带Tag的数据帧时,会添加该端口的PVID,如果PVID在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中,则接收该报文,否则就丢弃。当接收到带Tag的数据帧时,检查VLAN ID是否在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中。如果VLAN ID在接口允许通过VLAN ID列表中,则接收该报文,否则丢弃。当端口发送数据帧时,VLAN ID与端口的PVID相同,且是该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时,去掉Tag,发送该报文。当VLAN ID与端口的PVID不同,且是该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时,保持原有Tag,发送该报文。

Hybrid链路:
当接收到不带Tag的数据帧时,会添加该端口的PVID,如果PVID在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中,则接收该报文,否则丢弃。当接收到带Tag的数据帧时,检查VLAN ID是否在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中。如果VLAN ID在接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中,则接收该报文,否则丢弃。当发送数据帧时,将检查该端口是否允许该VLAN数据帧通过。

区别 :
Acess链路:只能属于一个VLAN,只能接收和发送一个VLAN的数据,通常用于连接终端设备
Trunk链路:能允许多个VLAN通过端口,可以接收和发送多个VLAN数据
Hybrid链路:能允许多个VLAN通过端口,可以接收和发送多个VLAN的数据,跟trunk链路不同的地方是发送数据时,trunk端口只有当数据所属VLAN为该trunk端口的缺省VLAN时才会去掉VLAN标签进行转发,对于其他VLAN的数据,trunk端口在转发是不会摘除相应的VLAN的标签。而hybrid端口可以以不携带VLAN标签的方式发送多个VLAN的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