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主从配置

1、mysql主从同步定义

主从同步使得数据可以从一个数据库服,务器复制到其他服务器上,在复制数据时,一个服务器充当主服务器(master),其余的服务器充当从服务器(slave)。因为复制是异步进行的,所以从服务器不需要一直连接着主服务器,从服务器甚至可以通过拨号断断续续地连接主服务器。通过配置文件,可以指定复制所有的数据库,某个数据库,甚至是某个数据库上的某个表。

使用主从同步的好处:
1.通过增加从服务器来提高数据库的性能,在主服务器上执行写入和更新,在从服务器上向外提供读功能,可以动态地调整从服务器的数量,从而调整整个数据库的性能。
2.提高数据安全-因为数据已复制到从服务器,从服务器可以终止复制进程,所以,可以在从服务器上备份而不破坏主服务器相应数据
3.在主服务器上生成实时数据,而在从服务器上分析这些数据,从而提高主服务器的性能

1-2、mysql主从复制原理

master服务器将数据的改变记录二进制binlog日志,当master上的数据发生改变时,则将其改变写入二进制日志中;slave服务器会在一定时间间隔内对master二进制日志进行探测其是否发生改变,

如果发生改变,则开始一个I/O Thread请求master二进制事件,同时主节点为每个I/O线程启动一个dump线程,用于向其发送二进制事件,并保存至从节点本地的中继日志中,从节点将启动SQL线程从

中读取二进制日志,在本地重放,使得其数据和主节点的保持一致,最后I/O Thread和SQL Thread将进入睡眠状态,等待下一次被唤醒。

    注意以下几点:
一、master将操作语句记录到binlog日志中,然后授予slave远程连接的权限(master一定要开启binlog二进制日志功能;通常为了数据安全考虑,slave也开启binlog功能)。
二、slave开启两个线程:IO线程和SQL线程。其中:IO线程负责读取master的binlog内容到中继日志relay log里;SQL线程负责从relay log日志里读出binlog内容,并更新到slave的数据库里,这样就能保证slave数据和 master数据保持一致了。
三、Mysql复制至少需要两个Mysql的服务,当然Mysql服务可以分布在不同的服务器上,也可以在一台服务器上启动多个服务。
四、Mysql复制最好确保master和slave服务器上的Mysql版本相同(如果不能满足版本一致,那么要保证master主节点的版本低于slave从节点的版本)
五、master和slave两节点间时间需同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配置主从同步准备工作

masterIP:192.168.197.142
slaveIP:192.168.197.131

一、在主服务器上,必须开启二进制日志机制和配置一个独立的ID(不能重复)
二、在从服务器上,通用需要配置一个唯一的ID(不能重复),创建一个用来专门复制主服务器数据的mysql账号及秘密。
三、如果在同步之前,数据库中已经有数据,就需要使用mysqldump导出master数据库数据,然后在导入到slaave数据库中,使主备服务器数据同步,以防主从同步失败!
四、配置从服务器要连接的主服务器的IP地址和登陆授权,二进制日志文件名.

3、配置master主数据库

一、查看主服务器上的my.cnf文件中是否已经在[mysqld]模块下配置了log-bin和server-id,如没有这执行下面这个命令。

[root@master ~]#  echo -e "[mysqld]\nserver-id=100\nlog-bin=mysql-bin" >> etc/mysql/my.cnf

查看配置文件my.cnf是否添加成功

[root@master ~]# cat /etc/mysql/my.cnf 
[mysqld]
server-id=100         #同一局域网内注意要唯一
log-bin=mysql-bin     #开启二进制日志功能

二、因为上面更修改了my.com文件所已要刷新mysql

[root@master ~]# systemctl restart mysql.service

三、在master节点上创建用户并授予用户slave REPLICATION SLAVE权限和REPLICATION CLIENT权限,用于在主从库之间同步数据。

[root@master ~]#  mysql -uroot -p123456     #登录数据库
mysql> CREATE USER 'slave'@'%' IDENTIFIED BY 'slave';  #创建一个用户为slave密码为root
mysql>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REPLICATION CLIENT ON *.* TO 'slave'@'%';   #设置slave用的的权限
mysql> flush privileges;   #刷新数据库

四、查看master节点的binlog日志文件

mysql> show master statu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ile和Position字段的值后面将会用到,在后面的操作完成之前,需要保证Master库不能做任何操作,否则将会引起状态变化,File和Position字段的值也会变化。

五、导出master主数据库里的数据(如果数据库里没有数据,可以忽略这一步)

[root@master ~]# mysqldump -u用户 -p秘密 数据库名 > 导出的文件名.sql

4、配置slave备数据库

一、查看修改/etc/mysql/my.cnf文件
查看slave备服务器上的my.cnf文件中是否已经在[mysqld]模块下配置了server-id、log-bin、relay_log,如没有这执行下面这个命令。

[root@slave ~]# echo -e "[mysqld]\nserver-id=101\nlog-bin=mysql-slave-bin\nrelay_log=edu-mysql-relay-bin" >> /etc/mysql/my.cnf
[root@slave ~]# cat /etc/mysql/my.cnf   #查看my.cnf内容
[mysqld]
server-id=101     #唯一值
log-bin=mysql-slave-bin    #开启二进制日志功能,以备Slave作为其它Slave的Master时使用
relay_log=edu-mysql-relay-bin   #开启中继日志

二、重启slave备服务器数据库

[root@slave ~]# systemctl restart mysql.service

三、如果主服务器有数据,则在备服务器上面导入数据(如果数据库里没有数据,可以忽略这一步)

[root@salve ~]# mysql -u用户 -p秘密 数据库名 < 要恢复的.sql

三、配置slave备服务器数据库连接master主服务器数据库

mysql>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192.168.197.142', master_user='slave', master_password='slave', master_port=3306, master_log_file='mysql-bin.000002', master_log_pos= 0;
master_host       # master主服务器地址
master_port       #容器的端口号,指的是容器内部运行mysql的端口号
master_user       #是在master中创建主从的用户名
master_password   #是在master中创建主从的秘密
master_log_file   #是上一步中从master中查出File字段的值
master_log_pos    #是复制起始点,如果为0,为从头复制

四、启动slave备服务器的slave

mysql> start slave;

五、查看slave的主从状态

mysql> show slave status\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IO线程和SQL线程为YES则配置成功

5、重置主从配置

在master主服务器上执行

mysql > reste master
作用包括:
删除binlog索引文件中列出的所有binlog文件
清空binlog索引文件
创建一个新的binlog文件
清空系统变量gtid_purged和gtid_executed
在MySQL 5.7.5 及后续版本中, RESET MASTER还会会清空 mysql.gtid_executed 数据表。

在slave备服务器上执行

mysql > reset slave
作用包括:
清除slave 复制时的master binlog的位置
清空master info, relay log info
删除所有的relay log文件,并创建一个新的relay log文件。
重置复制延迟(CHANGE MASTER TO 的 MASTER_DELAY参数指定的)为0。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